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2016年经济总量跨上3万亿元台阶 增速达6.8%

来源: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1-24 09: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发布201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2016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1月23日,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

  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

  2016年,全省经济总量跨上3万亿元台阶。经济增速从三季度起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年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扭转了我省2014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杨景祥称,在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全省物价实现温和上涨,全年各月累计涨幅在1.3—1.8%之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8%,控制在4.5%的预定目标内。

  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注重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一方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产业优化上取得新突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改写了钢铁工业一直是全省第一大产业的历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快于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大动力。2016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能源消耗逐步降低,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25%。

  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新主体日益壮大。

  据杨景祥介绍,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落实,全省创业创新热情得到调动激发。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02.4万户,比上年增长38.6%。新业态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交易额、快递业务增长迅猛,从前11个月数据看,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长都接近7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去产能方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已经连续10个月减少。降成本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降低。补短板方面,基础设施投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快速增长,短板领域得到加强。

  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提升

  企业效益明显提高,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8.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全年全部财政收入增长8.0%,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7.9%。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2%,民生保障得到加强。

  另悉,2016年,河北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全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持续增强。同时,协调推动城镇功能完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人口、产业聚集,新型城镇化建设呈现新局面。去年城镇化率达到53.32%,比上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关键词:经济总量,增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