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五大关键词梳理邯郸治霾绝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高琳哲 王棋 2017-01-24 09:2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 贺宏伟 高琳哲 王棋)限排、减煤、控车、降尘、增绿,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坚持综合治理,以统筹的办法打出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再次彰显对这场治霾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关键词一】限排:重点实施工业企业污染减排

  对钢铁、水泥、电力、焦化、玻璃五个行业实施359项治理工程;对主城区四大企业实施64项深度治理工程;开展焦化行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258项治理工程;完成主城区周边40家涉气企业综合整治;98家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

  2013年以来,邯郸市累计实施环保治理工程达3700余项,总投资200.3亿元。

邯郸市对重点企业实施错峰停产。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关键词二】减煤:坚决控制煤炭消耗总量

  2014年至2016年,邯郸市累计削煤739万吨,超省定任务52万吨。

  2015年和2016年共完成“煤改气”404个村庄(社区)、15.77万户,年可削减煤炭消费量约39.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887吨、烟粉尘排放约2.33万吨、炉渣排放约11.8万吨。同时,把主城区25.5万户焦炉煤气置换成天然气。

  取缔散煤销售网点320家,责令整改170家,取缔燃煤大灶527家。全市建成16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年加工能力198.58万吨。

  17家燃煤电厂、48台机组实现超低排放;486座砖瓦窑全部拆除到位;连续3年拆锅炉、拔烟囱,累计拆除燃煤锅炉3516台、拔掉烟囱2872根,在全省率先完成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

四留固村618户村民全部实现“煤改气”。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关键词三】控车:大力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坚持车、油、路统筹,全部淘汰15.5万辆黄标车,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482辆;对574座加油站、2座储油库、135辆油罐车进行了油气回收治理改造。为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在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实行了京港澳高速邯郸穿城段货车绕行措施,日前,过境货车量由11000辆下降至700辆。

  【关键词四】降尘:大力实施“洁净城市”工程

  实行建筑扬尘治理“6个100%”和城区道路保洁“双五双十”、3315家餐饮饭店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对全市131家搅拌站进行专项治理,完成棚化、仓化项目305个,邯钢投入7亿元,建成国内首家乃至亚洲跨度最大的全封闭原料场,总面积近14万平方米,实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的全封闭、零污染运行。

农村环境得到大幅改善。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关键词五】增绿:持续推进“绿美邯郸”攻坚行动

  从2013年开始实施绿美邯郸三年攻坚行动,突出村庄绿化、荒山绿化和经济林建设等重点,集中打造紫山、城区“两高”(高速、高铁道路)之间、太行山绿化等重点工程,推进露天矿山环境治理,全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28.5万亩。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邯郸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