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燕山石化京六油年供300万吨 投18亿元保“碧水蓝天”

来源: 光明网 作者:赵清建 2017-01-24 13:2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6年,燕山石化已投资18.3亿元,实施106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表示,目前燕山石化京六汽油月产能25万吨,年供应量可达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75%。

  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继续进行。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燕山石化,近距离了解企业在北京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北京市经信委绿色环保处处长徐艳阳表示,近年来,北京市通过退出污染企业、压减工业燃煤、推进工业环保技改等六大措施,工业大气污染排放量持续下降,很多企业为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做出巨大贡献。

  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来到燕山石化赵清建/摄

  投资18.3亿元各项指标大幅下降

  据了解,中国石化于2013年7月启动“碧水蓝天”计划,总投资达209.2亿元,共实施870个环保治理项目。其中,燕山石化已投资18.3亿元,实施的106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涵盖了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治理和工业加热炉烟气脱硝治理等,实现炼油、化工和公用工程板块全覆盖。

  焦阳表示,与2013年相比,燕山石化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下降30.4%,氮氧化物下降41.7%,化学需氧量下降37%,氨氮下降22.2%,挥发性有机物下降64.3%。

  同时,燕山石化实时监控排放点。焦阳表示,燕山石化公司在燕山地区布置了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和43个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点实施在线监控,及时分析异常数据,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区域空气质量。并通过电视、网络向社会发布,随时接受公众监督,公布了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居民投诉。

  另外,记者了解到,燕山石化在国内企业中首个成立环境监察大队,重点巡查区域异味、环保设施运行、区域河道管理、VOCs异常排放等情况。

  燕山石化废气治理系统可实现达标排放,并实现废热回收利用。赵清建/摄

  年供300万吨京六油领跑油品升级

  为加强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改善北京地区空气质量,2016年10月,北京市宣布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记者从中国石化燕山石化了解到,首批京六油品已于2016年12月25日从燕山石化出厂,并供应北京市场。预计2月中旬中国石化在京562座加油站将全部供应京六油品。目前,燕山石化京六汽油月产能25万吨,年供应量可达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75%。

  焦阳表示,2015年,燕山石化提前进行京六油品的生产准备,攻克京六汽柴油生产调合方案难题。2016年,燕山石化投资6亿多元,相继实施了一批确保京标油品升级需要的技术改造项目,消除生产瓶颈,提高产量。

  燕山石化油品升级领跑全国。作为京标油品的主力生产单位,近年来,从无铅汽油到京六油品,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在成品油质量升级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1亿元。

  根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预计使用京六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焦阳表示,为持续推进北京油品质量升级,燕山石化投资1800万元正在建设30万吨/年C5正异构分离装置,成功自主开发固体酸烷基化技术,计划建设20万吨/年工业装置。

关键词:蓝天,京津冀,治霾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