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长城网衡水访谈:康桂芬的助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张千 常虹 2017-01-23 08: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康桂芬接受本网采访。扈炜 摄
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康桂芬观看学员培训。扈炜 摄

  导语:残疾人一直是社会备受关注的话题,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高度提升的标志。残疾人中既有经过努力奋斗、卓有成效的佼佼者,更多则处于社会底层,渴望着有一份可以自食其力的工作,有着强烈的就业愿望。有这么一位女士心甘情愿的付出了十一年的光阴让残疾人有梦想,让残疾人可以自立,为残疾人撑起了一片“天”。她就是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康桂芬。

  坚持助残的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康桂芬,从她做残疾人培训的第一天起,就一心扑在培训学员上,为了工作,忽略了家庭,忽略了亲人她的期望就是“让对生活无望的残疾人找回‘梦想’,对生活有信心”。本期访谈有幸邀请到康桂芬校长,来谈一谈她的助残“路”!

  主持人:康校长您好!

  康桂芬: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您2006年就成立了助残学校,当初您成立学校的初衷是什么呢?

  康桂芬:残疾人是不能正常从事某种劳动或活动能力的人,是特别需要帮助和关爱的弱势群体。我们的培训对象大多数都是生活在农村,半数以上都是重残,家中因残看病耗尽了积蓄,甚至负债累累的残疾人!他们需要对社会、对生活重拾信心。

  当时,我在街上经常见到残疾人,还有好多卖唱的,我就经常给他们钱。当时就想,如果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利用衡水的支柱产品——内画,给他们找一条生活的出路,其实他们也有这个能力,而且残疾人坐着就可以画,所以就开办了残疾人学校。办学之初,有微机、绘画、内画、烹饪技能四个专业,经过摸索,烹饪技能对残疾人不是特别的适合,取消了。随后增加了国画,国画和内画,我们做了十一年了,培训了十几期,效果显著。

  主持人:其实从一开始您就对残疾人有爱心行动,但是您不仅仅满足这些,您觉得输血不重要,造血才重要,所以您给他们提供了这个平台,提供不同的技能培训,而且根据不同人提供不同的专业,让他们有更多的生存技能,也是在一步步完善。

  康桂芬:我们现在有开办了电子商务,在这个网络时代,每个人都网上购物,网上售货,有很多工作都是在网上操作,非常适合我们残疾人。我们学校,在周围来讲残疾人数比较多,而且做了十几年,我们还是非常有经验的。在生活条件、教师队伍我们也是在不断更新与完善。

  主持人:细数一下,学校已经有不少获奖作品,都出自本校学生之手。当你看到学生这么出色的表现有什么感受?

  康桂芬:看到学生们作品获奖,他们的成就也就是我的成就。他们的作品卖一个高价,或者说他们在生活上能提高一步,可以说每一点成长过程都是我的骄傲,也是我的成就感,而且也是我最愉快的事。他们本身也是我的孩子,从他们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手把手的教,甚至是铺床叠被,打扫卫生,洗衣服。这种关心应该是母子间的关心,也可以说是亲情。在这个群体中,我们感受到了最大的爱,学员间互相帮助,老师与学生间的关系,不同于社会上的亲情。我们感觉到无论是学生、老师在这个群体中生活的都比较幸福,他们的每一点成长,都是我最大的安慰。

  主持人:学员们身体上的残缺,很多人心里存在自卑,来到学校后给他们提供生存技能的培训,给了他们更多的亲情和温暖,心理上的健康应该是最重要的,您和学校是怎么去做的?

  康桂芬:我们教师员工,每天晚上都要利用下课之余在网上和聋哑学生聊天,探讨他们心灵深处的秘密。他们有什么动向,生活条件好不好,哪怕是一句安慰,一句夸奖,都是对他们精神上最大的鼓励,他们就会很高兴。所以说思想工作对我们的特教、特殊培训来说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主持人:据说您为了残疾人学生住得更好,吃得更好,穿的更暖,总是自掏腰包甚至是借钱来改善残疾学生的生活条件,与学员们同吃同住,夜里学校有事情,甚至抛下自己的孙子不管,您当时是以怎样的心态处理这些事?

  康桂芬:做了11年残疾人培训,有8年是住在学校里,和学生同吃同住。我也带了几年孙子,但是学校一个电话我就必须扔下孙子赶紧回到学校,一开始孙子也是拉着手不让走,但是久而久之的他也习惯了。我经常骗他说,学校的小娟发烧了,我要去看,然后我两周的孙子就说你快去看小娟吧,要不她烧厉害了,等第二天我回家,他还会问,奶奶小娟的病好了没有?他也习惯我夜间来去。

  主持人:也许您孙子对学员的关心,也是受你爱心的感染。

  康桂芬:小娟使我们那里最小的孩子,是一个社会团体送来的,父母都是精神残疾,不能照顾她,我们学校就一直把她留在这里。

  主持人:其实您也是用您的言传身教在孙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爱心的种子,为更多爱心的播撒,您也在一步一步让您的爱心得到传承。

  康桂芬:是的,我经常就对他说,学校里某某病了,在家里要听爷爷的话,第二天他还会问病好了没有。

  主持人:您的爱人用实际行动支持者您的助残路。或许您的付出已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是什么让您坚持这11年助残之路不放弃的?

  康桂芬:应当说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不同。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这些学员经过我们的培训,能自食其力,能拿到一份工资,他们的成长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也是我最大的乐趣。这就是我为什么能一直坚持做残疾人事业。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您是让他们成长,给他们一个就业出路,您还成就了很多美满的婚姻,让咱们的学员立业成家这两大人生任务,您都帮助他们去完成,可也说是一个更大的善举。

  康桂芬:我们学校成立11年,我成就了20几对,学生与学生成家,而且他们还有不错的收入。

  主持人:学员在我们的学校里,事业、家庭都有了,将来的生活会很幸福美满,其实是您赋予他们的,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

  康桂芬:应该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如果不努力,双方也不会动心。每个学员到我这里我会教育他们,你们好好学习,先立业后成家,没有手艺你用什么去养活这个家。当然学员们也很赞同我这个说法,他们学习也很认真。

  主持人:培训他们技能的时候,在做人的思想上您也是积极的引导。也可以说您是以家长的思想谆谆教导,也是一种母亲的情怀。

  主持人:由于残疾人受身体条件、文化水平和资金等限制,就业空间和范围很狭窄。让残疾人充分就业,是精准扶贫工作中一块难啃的骨头。在社会发展转型之际,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康桂芬谱写了她的助残之路,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帮助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活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观。

  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也感谢康校长的到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会!

关键词:衡水,访谈,康桂芬,助残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