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高速交警1737名警力全出动 助力平安春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1-21 09:2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0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2017年春运大幕早已拉开,为全力保障好河北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预防交通事故,让群众平安出行、团圆过年,河北高速交警提前于1月9日启动春运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全面加强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执勤交警正在检查客车行李舱。长城网 高琳哲 摄

  1月19日,记者来到环省会的裕华高速口,看到寒风中的民警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进行逐一检查。

  高速交警石家庄二中队中队长张博介绍,“裕华高速口是一个24小时警务站,在春运期间,高速交警联合相关单位,分工合作进行执法检查,以便查到违法车辆可以快速处理。对于重点排查的‘两客一危’车辆和七座以上客车,设有专门的检查区域,与其他车道分离开,避免造成交通拥堵,也方便其他车辆通行。”

民警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安检。长城网 高琳哲 摄

  此外,记者在裕华高速口春运安检现场还看到,许多固定班线的客车上贴着一张二维码。张博告诉记者,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在2016年春运时研发了“客运车核查平台”。驻客运站民警对途经高速裕华路口班线客车信息(车辆状况、乘客数量、司机乘务员情况、正常行驶情况、车辆违法记录等)在离站前统一录入核查平台后,会自动生成一张与该车对应的纸质二维码,当客车行至高速裕华口进行检查时,民警只需使用手机专用的客车核查APP扫码软件扫描已粘贴的二维码,车辆的所有信息会自动显示在手机上,从而提高安检效率。

在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民警正在登记检查。长城网 高琳哲 摄

  据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初步预测,2017年春运需求仍将保持小幅增长,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道路25.2亿人次,增长1%。预计河北省高速公路2017年春节(7天假期)环京总流量较2016年增长22%,总流量达183万辆;其中出京69万辆,进京114万辆。

  在被誉为“出京南大门”的涿州北站,一辆辆出京车辆排起了长龙。高速交警涿州大队副队长张虎向记者介绍,涿州北站是出京进入河北的第一站,每天仅七座以上的出京客车流量达3000余台,占此站日均出京总量的10%左右。因此涿州北站的春运安检工作任务艰巨。

 执勤民警正在通过查缉布控系统,对重点排查车辆进行拦截部署。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在涿州北站的警务站里,执勤民警正在通过查缉布控系统,对重点排查车辆进行拦截部署。据介绍,该系统可以对经过辖区的假牌套牌、报废车辆、逾期未检车辆、事故逃逸车辆等重点车辆进行布控查缉,全面实现突出重点、快速反应、全面覆盖、有效控制高效处置的警务指挥新模式,为平安春运助力。

  据悉,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启动78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其中环省界24小时勤务交通安全服务站29个,环市、环县12小时交通安全服务站49个。全省高速交警1737名警力全部出动,对34条共计5800余公里高速公路进行全天候管理。

随处可见安全提示标语。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平平安安回家,团团圆圆过年是我们所有人的期盼。春运期间,人车流量相对集中,对此,高速交警提示广大市民朋友:驾车不超速;驾驶不随意,消除“随意”的安全隐患,如随意路边停车、随意变道、随意开窗抛物、驾驶人随意接打电话、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等;不疲劳驾驶,保证驾车精神状态;保持车距,给生命留出安全距离;如遇高速行驶等相关问题,路况可咨询96122、报警求救12122。

关键词:高速交警,平安出行,春运,安全,检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