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何家场村的美丽蜕变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7-01-20 09:0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9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何家场村文化墙。张启梦 摄

  何家场村地处沧州市运河区小王庄镇北部,已有150余年的历史,全村共有400余户,1300余人,何家场村从地形上沿运河600余米,大运河由南向北穿梭而过。走进村子,只见民居规整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街道两旁树木成行,各种绿植将颓败的冬日点缀的生机盎然,依村而修建的道路平坦宽敞,蜿蜒到村中的各个角落,具有浓郁淳朴的乡村风情。

蜕变前的何家场村街道。
蜕变后的何家场村街道。

  然而,以前的何家场村可是个脏乱差的典型,村子里到处是私搭乱建的房屋、棚子,以至巷子宽窄不一,有些甚至破坏了原有的排水管道,雨水、污水排不出去;村中到处是土路,路面坑洼不平,碰上下雨天根本走不了;垃圾乱推乱放,旱厕臭气熏人,老百姓都是关起门来各过各的日子,几乎没有什么文娱活动。村民想起以前的场景开玩笑说:“因为村里环境差,外村的好姑娘都不愿意嫁进来呢,现在可好了,估计小伙子找媳妇都好找了!”

  2016年3月份,何家场村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变身,作为沧州市运河区重点打造的省级模范乡村,建设前期,何家场投资1300余万,进行十二个专项行动,内容包括道路硬化,四清一拆,文化建设,厕所改造等,使何家场村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提高村内环境和村貌,一方面丰富何家场村民的文化活动,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方便村民开展更多更好的文艺活动。改变过去村中脏乱差的面貌,建立一个干净整洁,村民自觉爱护的崭新的何家场。

何家场村新民居。张启梦 摄

  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建设,何家场面貌得到很大提升。以往的旧农村面貌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民居,平整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彻底根除以往的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村民也树立了洁净新观念,家家户户推行美丽庭院;垃圾收集清运工作走上正轨,环保观念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村民活动中心已经初具规模,村两委介绍:2017年项目完工后,这座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会成为集村委会办公室,村民活动室,警务室,老年幸福室,图书室,卫生室,活动广场于一体,方便群众生活的综合性平台。

整齐的房舍。张启梦 摄
村内街道。张启梦 摄

  何家场村从陈旧村庄到美丽乡村的华美蜕变背后是全村上下半年多的辛勤努力,是村两委坚持不懈的动员与坚持,是老百姓的淳朴热情与大局意识,如今,站在村民广场,阳光明媚,老人们下棋,孩子们嬉戏玩耍,村中处处换新颜,不正是老百姓心中的美丽新农村嘛!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蜕变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