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数读]河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效突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1-20 09:0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反电信诈骗中心成立 多方联动有效打击犯罪势头

  为迅速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的形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权益,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和要求,2016年10月31日,省(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能够实现“警情快速处置、电话快速拦截、资金快速止付”等功能。目前,全省11个市建立了反诈骗中心,其中有9个已正式运行,2个处于试运行阶段。

  2016年11月1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在省(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调研时强调,要把中心建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指挥中心、接受群众报案的举报中心、热心帮助群众的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推动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受理全省各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咨询、举报和投诉,开展对涉案银行账号的紧急止付、查询、冻结和涉案诈骗电话、网站的及时拦截、阻断、关停;组织串并、分析、研究各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案规律、特点,及时向全省发布预警防控信息,组织开展宣传防范工作。

  “信息的高度集中,是反诈中心的优势。以前警方办案,单证据的收集大概就要花上5天,现在通过网络信息化的集合处理,平台与平台的对接,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获得办案所需的信息。而且,反诈中心的运行,为我们的破案提供了人力上的专项保障。”河北省反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专家顾泽昱告诉记者,反诈骗中心运行后,极大地缩减了警方破案的时间。他说:“2016年10月底,我们接到了一宗案子,从接案到跨省抓捕,我们只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成功冻结了300余万的资金,还收缴枪支一把。”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数读,河北,公安,电信诈骗,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