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有这5种表现的孩子都是高情商!你家萌娃在其中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1-19 15:2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心理专家曾强调,孩子学会做人比会做学问,相对而言更重要,步入社会后更顺风顺水。因为高情商孩子可以轻易获得很多人的关注、拥有更好的人脉和更多的机遇。如果把普通孩子的成功优势算作1的话,而高情商的孩子的优势就是3甚至更多。而孩子从小有下面这5种表现,往往较容易长成情商高的人。

  意志坚强,勇于尝试

资料图。

  小强跟爸爸骑单车游公园,突然喊脚疼,爸爸以为小强找借口不想去了,便关切的提议打车回家,没想到小强摇了摇头。一个多小时后,爸爸都觉得脚酸、精疲力尽了,小强尽管速度慢,但没说一句放弃或停下来的话。回到家后,妈妈才发现小豆丁的脚后跟磨破了一个水泡,小家伙痛得直咧嘴,为此妈妈还狠狠数落了爸爸一番。

  但这确是好事情,因为孩子的这个行为,体现了高情商孩子天生一种不怕苦的蛮劲,对事情强大的乐趣往往能打败体力的疲惫,或者他们小小的内心有坚定的信念,始终盯着目标不放。当然,这和每天在一起生活在父母没有过多抱怨生活,乐观向上是有关的,言传身教的让孩子把面对困难当成了生活中的小事。

  遇事不顺,不找借口

资料图。

  牢骚、抱怨、借口是影响人进步的负面情绪。当孩子考试成绩不佳,找借口辩解,同学关系处理不好,常向家长抱怨时,就意味着孩子没想深究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其变得更好,若孩子不敢直视自己的缺点,便很难取得进步。于是,情商不高的孩子,往往把失败原因推给别人!

  反观“遇事不顺,不找借口”的孩子,他们敢于直视失败,便能轻易认识到自身缺点并改正!

  输得起

资料图。

  很多孩子有一个通病:想赢,可又输不起!童童在家跟妈妈玩扑克,输了就又哭又闹;运动会没跑好,推说妈妈买的鞋子有问题,接受不了现实……

  输不起的孩子,承受不起大风大浪,对胜败输赢看得过重!赢了得意洋洋,谁都不放眼里,输了怨天尤人。想让孩子输得起,就要培养孩子正确的输赢观,家长最先要纠正的,就是不要经常拿自己孩子跟别人孩子作对比,这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我只有超过那些别人家的孩子,才能赢得父母的认可”。此外,赏识教育要运用得当,别让孩子总沉浸于家长的夸奖中,而无法面对突如其来的输局。

  自行战胜挫折

资料图。

  有一个胖胖的小女孩由于形象不佳,没能入选学校的舞蹈队,她非常伤心,但没有气馁。当其他被选中的小女孩都在排练的时候,她站在一旁学着跳,笨拙的动作惹同学们嘲笑。后来老师被她的执着感动,破例让她加入了舞蹈队。她哪里来的勇气呢?因为她记得妈妈跟她说过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她觉得自己就是那只丑小鸭。

  情商高的孩子,遇到挫折也会伤心难过,但他们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因受到挫折而自暴自弃,他们内心有坚定的信念,当然有些孩子的这些行为是无意识的,当挫折发生了,他们便那样应对,这是因为他们不怕挫折已经深入骨髓,乃至成为下意识的行为。反观那些被伤害、被拒绝、被打击丧失信心,乃至自暴自弃的孩子。这类孩子往往离成功更近。

  能主动记住他人名字

资料图。

  从社交的角度来看,这孩子多半是个自来熟,从小就具备了这么厉害的社交技能。这一招,对孩子的人际关系处理有非常大的帮助。成人亦是如此,试想下,如果你跟一个人第一次交往,当你记住了他的名字和基本信息,待第二次见面时,你能准确说出他的名字,他会感觉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尊重,人对你的好感度会暴增,当然,这也是情商高的孩子天生容易做到的事。

(据新浪育儿、父母课堂、搜狐母婴整理)

关键词:孩子,情商,家长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