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扶贫“路”上故事多 喜看大名东马陵新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马顺利 杨漫漫 2017-01-19 15:3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马陵村整齐的街道。杨漫漫 摄

  长城网邯郸1月19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马顺利 杨漫漫)连日来,大名县埝头乡东马陵村的村民们一直沉浸在道不尽的喜悦之中,因为村里的淤泥路不见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环境真真正正变了样。

  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建设成了村里致富发展的一大桎梏。每逢雨雪天气就会经久不干,本来就不好的路况,在经过浸泡和碾压之后,泥土路就成了“火车路”(被车轮碾压过的地方深陷,路上的石块和泥土被挤压而堆积在路中间和两侧),致使汽车和三轮车很难通行,给当地的运输和行走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东马陵村支部书记徐记恩介绍:“这里以前没修过路,很多路基都不平整,常年阴雨天气被水浸泡,路况很不好,光是铺平路基就需要花费大心思。”

  因为运输不便,村民难以把农作物拉出去卖,只能靠农作物的“经纪人”转卖,而“经纪人”们也不愿冒险费事去交通闭塞的村庄收购粮食,价钱自然就卖不上来,经常一样的粮食,不一样的价钱,一样的劳动,没有一样的收获,多年来饱受“行路难”之苦,也成为了东马陵村越来越穷的重要原因。

五保户保洁员打扫道路卫生。 杨漫漫 摄

  “今年该种些什么经济作物、村里该发展些什么,扶贫资金如何花…”2016年的某一天,在东马陵村委会的大院里,村民们七嘴八舌谈论着,而“实现村里道路的全部硬化”几乎成了村民们共同的愿望。依靠政策,该村申请到了50余万的修路扶贫款,但咨询施工单位后得知,这些钱只能修2000米的路,还要等明年5月份才可以启动,要想把全村13条道路全部硬化还需要再修3000米,面对种种难题,大伙儿心中犯了愁。

  为弥补资金缺口,乡村两级干部决定发动群众的力量。“就修路一事村两委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们十分重视,挤满了村委会的院子,村委会说明了修路责任大,任务重,号召村民捐资捐款、参加义工,对此村民呼声很高,积极响应,反应热烈。”村支部书记徐记恩说。

  驻村工作队、乡镇干部、村干部还带头捐款,并发动亲属一起捐款,捐款数额达每人2000—5000元不等。此外,就修路一事,驻村工作队还走访了在外务工的本村村民以及在外成功人士,一说是家乡修路的事儿,他们纷纷表示“家中老人孩子出行不便,早盼着修路了,村里修路就是自己的事儿,出钱也高兴,如果修路款不够了,还会再次捐款,直到5000米的路全部修成。”

  村里有个低保户张路军,体弱多病不能外出打工,靠着几亩地为生,生活十分拮据,却为修路主动捐出240元。村“两委”商量着退回这240元,但他坚决不干,他说:“再困难也要为村里做点贡献,俺走了半辈子泥土路,修路也是俺的心愿。”

  “这次修路筹款本着不强迫,不摊派的原则,没有能力的村民可以不捐款,所有捐资捐款、参加义工都是群众自发,积极主动,广大干群齐心协力,一起努力。这让我感受到了修路扶贫的正确性,也看到了民心所向的凝聚力。”县商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吕俊臣如是说。

  2016年11月30日,村里的修路工程正式启动,为了少花钱,多干活,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几乎全部当起了义工,然而,东马陵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妇女、孩子,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我们能行,庄稼人身体硬朗着呢,有力气。赶快把村里的路修好了,下雨下雪好出门,大家都便利。”对此,村里老人和妇女们说。村干部张二现还贡献出自家的三马车,每天到工地拉石头、运土,车辆维修、加油都是自掏腰包。张二现的话语中透着农村人的朴实:“修路是全村的事儿,大家都支持,俺有多大力就得出多大力,不能光想着自个儿。”

  “经过县乡村的一系列举措,我们东马陵村拿着2000米的修路款,修出了5000米的道路,全村大小13条路半个月内全部修成了水泥路。”谈及修路村支书徐记恩高兴地说。

  2017年1月11日下午,笔者来到了东马陵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敞干净的道路,走进村子,一切井然有序,亮洁如新,全村大小13条道路全部硬化完成,以往泥泞不堪的道路一去不复返,村民们正在有条不紊的铺设便道砖,这样的变化令笔者唏嘘不已。

  刚进村口,就听到周围的村民们谈论着修路的事,“这次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圆了我们村几代人的道路梦,以后雨雪天气,孩子们就可以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跑着去学校了,愁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啦!”望着一条条新修好的马路,村里人激动不已。

  来到村委会大院,笔者见到了商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吕俊臣。“全村大小13条道路全部硬化后,我们工作队又有了下一步动作,进一步发动村民,将村里的便道都铺上便道砖,不光大路整洁,两边的便道也要让它美观起来,现在铺设便道砖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这个月底全部完成。看到村里的新变化,有不少村民也动起手来,将铺设便道剩下的废砖废料拉到家门口,将自家门口和小胡同里也铺平了,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大家,村民们从心眼里把村里的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儿。”

  “路通了,便道砖也铺上了,俺这心里边啊,别提多高兴了,现在不是兴点赞啊,俺非得给工作队多点两个赞。为了大家方便也为了自己方便,俺就自己动手,用废砖废料把家门口的小胡同也铺平了。”最早铺平自家小胡同的村民邱相姣说。

  在吕队长的指引下,笔者来到了张聚国、张爱芳夫妇家门口,夫妻俩正在用铺设便道砖余下的废砖废料对自家门口进行垫平、铺砖,张爱芳一块一块的将废砖递给张聚国,张聚国则对家门口进门位置进行垫平。“村里的道路修好了,我们走着也好走了,心里也高兴啊。这不,大路修好后,还给我们村铺便道砖,显得更加干净整洁了。”张爱芳对笔者说道。“看到别人家都用铺便道砖剩下的废砖废料把自己家门口弄平了,看起来好看,自己用起来也方便啊!我们夫妻俩也动心了,这不今天也开始弄起来了。”张聚国一边铺砖一边对笔者说到。

  笔者一行即将离开东马陵村的时候,遇到了张学清等4人组成的五保户保洁队伍,他们正在用大扫帚清扫村里道路上的垃圾。“看到村里路修好了,便道砖也铺上了,小胡同里也垫平了,俺们四个五保户也想给村里做点贡献,干重活干不成,俺们四个我、张海增、张富海、徐存恩就合计着给村里当保洁员,要村里便时时刻刻保持干净,俺们四个也分着工,每天对负责的路段清扫两次,早上一次,傍晚一次,另外就是,看到哪脏了,俺们就再去清理,这样干活一点都不辛苦,感觉也很充实。”

  “以前路没修,也没有保洁员,村里垃圾到处都是,环境很不好,现在路修好了,而且张学清他们一天两遍打扫,到处干干净净的,俺们全村环境改变了,心理感到很舒服。”提起保洁员,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关键词:农村,致富,大名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