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石家庄民间艺人展民俗技艺 为市民献春节文化大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1-18 23:5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间艺术家为市民展示传统小玩具。 长城网 张欣 摄
剪纸作品。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欣)又是一年春来到,为让传统的非遗精品、纯朴的民俗民风、地道的手工艺品回归百姓生活,营造祈福迎春过大年的节日氛围,“金鸡报晓·民俗贺春”2017新春民俗文化大餐在省会习三艺术大厦举办,为市民送上一道民俗文化“饕餮盛宴”。

  据悉,本次活动融民俗艺术品展演展示展销、手工艺互动体验、专题艺术展览为一体。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石家庄地区的数十位民间艺人现场创作展露绝活,喜庆的窗花、火红的中国结、甜甜的糖画、俏皮的面人、精致的烙画、惟妙惟肖的布老虎、好玩又好看的木头玩偶……琳琅满目的民间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众多市民的驻足围观和惊叹赞赏。

  不少民间艺人更是身兼数职,不仅现场创作、展卖、义卖,还做起了民俗民间艺术的义务讲解员。每每遇到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参观者,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不仅如此,在手工艺互动体验区,不少市民还亲自跟老艺术家们学起了手艺。

  在专题展览区,展示了由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著名葫芦艺术家刘保秋创作的30多件形态各异的葫芦艺术品,将极具民族风格的烙画烙在具有“福禄”寓意的葫芦上,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据河北民间艺术家展演团团长刘志斌介绍,每年的春节前后,都是民间艺术家们最忙碌的季节,他们出现在省会各个公共场所,对传统的手工艺品进行创作和展示,“随着民间艺人年龄的增大和社会现代化的不断进步,很多优秀的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如果不及时整理和挖掘出来,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刘志斌说,作为展演团的团长,他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民间艺术进入商场,成为企业文化,让民间艺术进入校园,让我国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

关键词:民俗,民间艺人,春节,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