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网络媒体走转改】“候鸟守护神”:看见鸟儿被救出最开心

来源: 金羊网 作者:李斯璐 2017-01-17 22:3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只被解救的小候鸟。

  偷猎者屡禁不绝、保护力量,候鸟在中国正经历“一边迁徙一边消逝”的噩梦

  两个月前,秋高气爽。一只灰头鹀从西伯利亚乘风而来,它已经飞了3000公里,到达中国的渤海之滨,它再飞3000公里,就能到达东南亚越冬。飞着飞着,突然一阵迷茫,“噼啪”一声,无辜落入一张巨大鸟网。然后,被捕,被食用,或者被笼养......北方候鸟南迁,古来有之,然而,在捕鸟、食鸟、笼养、放生等干预行为下,鸟儿们的迁徙之路,已然蒙上一层血色。

  组建巡林护鸟的志愿队伍

  “让候鸟飞”项目执行官、身处北京的专职志愿者田阳从9月开始便以一线调查员的身份,带着民众向该机构举报的线索,前往南方深入到艰辛且危险的护鸟一线工作。他的“对手”,是屡禁不止的野生鸟类偷猎者。

  同样作为护鸟志愿者和环保教育者,广州老师李小云也隔三差五发现铺在广州城郊的鸟网。虽然,民间不乏像田阳、李小云这样的爱鸟之人,但真正有条件也能将精力投身到护鸟工作的人士,却寥寥可数。也正因如此,民间的护鸟网络也尚未成熟织就,便给鸟贩子空子可钻。

  为了明年让候鸟们能安全通过迁徙线路, “让候鸟飞”项目呼吁全国各地的爱鸟人士,在当地组建巡林护鸟的志愿队伍:“既为日常保护候鸟,更为来年候鸟的迁徙做‘保安’。”

  来自民间的护鸟力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选择从自身做起爱鸟护鸟。2012年10月,全国第一个护鸟网络联盟——“让候鸟飞”公益基金会成立,该会运营野生鸟类保护的公益项目,旨在保护中国野生鸟类栖息地的安全与完整。

  “让候鸟飞”项目致力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民间护鸟网络,他们依托民间力量,及时协助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共同打击偷猎等行为。90后志愿者田阳是该基金会调查部6名调查员之一。他主要负责调查野外鸟类栖息地。

  2013年,是广东地区打击捕杀候鸟的重要年份。当年,珠三角当地的捕鸟情况也十分严重,护鸟人还曾专门绘制过鸟网地图,超过100张网的地方会在地图上用点标出。画面让人吃惊,捕鸟点密密麻麻,铺天盖地。

  “让候鸟飞”项目派出田阳来到广东省雷州市进行非法盗猎候鸟调查,在广东护鸟伙伴和志愿者以及媒体的帮助下,田阳对雷州半岛的盗猎候鸟情况做了深入的调查,并向当地政府进行举报。央视新闻调查栏目《让候鸟飞》对广东湛江大量捕鸟、食鸟的现象进行报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事件曝光后,国家林业局,广东省林业厅,湛江市、雷州市各级政府迅速反应,相关负责人停职,一批捕鸟、贩鸟犯罪嫌疑人落网。如今,湛江地区的捕鸟之风已低调了许多。在鸟网地图标出的黑点,多数也开展了保护候鸟、禁止捕猎的宣传。

  过去三年多,志愿者们并没有放松对雷州半岛、纪家镇一带的“监控”。“我们回访30多次当年调查的盗猎候鸟之地,让人欣慰的是,在原来鸟网林立的田野间,均未发现捕鸟网等盗猎行为,而以前捕鸟的‘天罗地网’都已经撤掉了。”

  然而,要维护这一成果并不容易。“以雷州半岛、纪家镇为例,鲜见公开捕鸟行为的同时,依旧有非常隐蔽的捕猎行为在进行”。“让候鸟飞”广东地区项目组田的阳向记者介绍,成果维护之难,与巡护员数量有关,毕竟当年捕鸟网点众多,护鸟志愿者的日常巡护,难度可想而知。

  迁徙水鸟数量每年仍下降

  广州老师、自然教育公益机构“观爱自然文化中心”的发起人李小云也是2013年“让候鸟飞”行动中的一员,当年行动过后,他每年都会组织爱好环保的学生及市民到纪家镇回访,一方面带公众参观宣传保护候鸟的环保知识,一方面顺道巡护,维持当年护鸟成果。他说:“后护鸟时代,就应该建立志愿者日常巡护机制,以及用环境教育来教导公众保护野生鸟类。”

  2015年,他所在的机构加入“让候鸟飞”公众护鸟响应中心,成为南方团队的在地志愿伙伴,对“让候鸟飞”进行行动配合支持。广东近年鲜有传出较大野生鸟类捕获案件,但国内其他地方,由志愿者发现并举报的捕鸟事件仍不绝于耳。

  根据“让候鸟飞”从学术文献中掌握的研究显示,目前全球共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3条经过中国境内,在这当中,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是全球8大路线中物种数量最多的区域,有368个物种。

  由于湿地的破坏和人为猎杀等多种因素,使用该路线的155种水鸟中目前至少33种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尽管有志愿者出面解救鸟类,但该迁徙线路的水鸟数量还是以每年5%-9%的数量下降。“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候鸟,它们才能免于猎杀。”田阳如是评论。

  屡禁不绝的野生鸟类偷猎者

  2016年12月2日,李小云又在广州边郊地区发现鸟网,仅在该一个月里,他还接到同类十几起举报,既有人撒网捕鸟,又有人发现餐馆卖野生鸟类菜式。当时,李小云和自然教育团队工作人员到增城,为下一次环保教育活动踩点。鸟网,是这次踩点工作的意外发现。

  “增城珠村街联兴村迳口社吊钟水库附近,是一片鸟语花香的农田,本打算带孩子们来这里,观察和讲解鸟儿们活泼灵动的身姿,不料,却发现农田里铺有漫天大网,目测那片鸟网有5-6米高,长50多米。触目惊心的是,大网附近,还有发出特殊声音的诱鸟器。这不就是典型的捕鸟行为么!”李小云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举报、清网,因为鸟网一角躺着的死鸟,正是棕背伯劳。“没想到,孩子们还没看见它,它就做了‘标本’。”李小云既可惜又无奈。

  李小云即时将所见举报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该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举报内容十分重视,随即转介到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介入。李小云和同伴没等多久,执法人员便驱车直达举报地,清除了鸟网。只可惜,该次行动并无捉获嫌疑人,但解救多只鸟儿重回蓝天。

  12月16日,“爆料”又来了:广州大观北路到广汕二路、天路南路一带又有鸟被网困住,还有小女孩救了一只猫头鹰……于是,李小云又拨通了林业和园林局的举报电话。“鸟网不断,谁知道候鸟迁徙路过广州的期间,需要经历多少磨难呢?保护它们,都得靠不断的巡护。但林业部门和林业公安人手不够,该次行动拖了两天才得以行动。事实上,官方野生动物保护都严重缺人手,基本没有巡护能力,要发动志愿者,才是巡护的长期有效办法。”李小云表示。

  目前能长期专注“让候鸟飞”公益项目骨干志愿者,人数不足300人

  金羊网讯今年1月,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实施,当中规定,无论是否在禁猎区、保护区内,凡使用禁用工具非法猎捕野鸟20只以上,即便是常见的麻雀,也将获刑。新法实施为保护野生鸟类带来一定福音,但“让候鸟飞”更有希望,法律更新的同时,还应该呼吁同行者加入,补充官方巡护力量的不足,开启新法下的护鸟时代。

  广东地区依然是野生鸟类最大的消费端

  “关注迁徙候鸟,是要保护生命共同体。”“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官员田阳表示,鸟类是生态健康的重要指示标,保护野生鸟类,不光是保护这一类物种,更是通过保护野生鸟类栖息地,达到保护生态安全、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然而,野生鸟类正在遭受盗猎和栖息地破坏的双重伤害,野味经济、宠物经济、放生经济对候鸟的生存威胁已经相当迫切。候鸟在中国,正在经历着一边迁徙一边消逝的命运。据不完全估计,在中国每年约有40种、8万至12万只水鸟遭猎杀,其中包括雁、鸭和天鹅类。而这些被猎杀的鸟类几乎全部走上餐桌。就在去年田阳跟踪的好几宗案件中,被困的鸟儿大部分会被销售到珠三角,“在存放鸟儿的现场,我甚至见过有粤A牌的冷链车停在旁边。而至今为止,广东地区依然是野生鸟类最大的消费端。”

  此外,鸟类保护,栖息地是基础。但湿地等野生鸟类栖息地正不断丧失。田阳介绍说,他们在调研时发现,不少滨海湿地、泥滩被开发得面目全非,一些候鸟栖息地丧失了滨海生态系统的重要功能,候鸟们不得不改变迁徙道路。

  2014年,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按照这个速度,中国的湿地,很可能毁在这个世纪以内。届时,全球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亚”上的百万只候鸟,将无可依存。

  “这就是关注迁徙候鸟的意义,保护它们,其实也是保护野生动物生态链,是生命共同体。尽管不能将猎杀贩卖野生鸟类的行为尽数清除,但最起码希望能将这样的行为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这也是田阳和“让候鸟飞”项目的愿景。

  据“让候鸟飞”项目执行长刘慧莉介绍,该基金会和公益项目成立四年中,以协作众筹的方式资助了30多个地方护鸟团队,开展地方候鸟保护工作。然而,据田阳分析,目前民间护鸟的力量,能长期专注该项公益的骨干志愿者,人数不足300人,尚不足以将盗猎野生鸟类的残酷行为成功控制,野生鸟类的生存现状仍然堪忧。

  “看见鸟儿被救出最开心”

  面对鸟类剧减的现状,“让候鸟飞”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从自身爱鸟护鸟做起。作为全国第一个护鸟网络联盟,自2012年10月成立至今,“让候鸟飞”逐渐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民间护鸟网络,他们依托民间力量,及时协助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共同打击偷猎等行为。

  据了解,护鸟工作并不是一般的巡护。“捕鸟人多数昼伏夜出,有时候还带着砍刀、鸟枪弹弓等武器,和森林公安、志愿者打游击。想要蹲守伏击不容易。有时候,几公里的鸟网,很难找到他们出没的痕迹。但是各式各样的捕兽夹、套子层出不穷,对鸟儿是场灾难,也常常伤害到其他的野生动物。”这是李小云所见所闻。

  尽管如此,他依然愿意将这项义务工作进行下去。“我们不建议没有执法权的志愿者直接去跟捕鸟人周旋,但可以在发现线索后,拍下证据,用手机定位系统定点位置,并迅速举报给林业部门,让执法人员介入,这就够了。”

  今年是田阳在“让候鸟飞”项目工作的第四年,据了解,田阳的工作比较辛苦,平均一个月出去1-2次,每次7-10天左右。虽然他所在的职业可以说是最自由的,自己决定上下班、放假时间,但是时时刻刻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需要去做,虽然没有领导会去管,但是,获悉某个候鸟栖息地被破坏、某个地方有偷猎候鸟线索等“爆料”,他就要立马行动,去干预解决。

  事实上,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护鸟人,都有让人可敬的故事。“比如,近年来,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唐山、河南长垣、辽宁大连、沈阳、本溪、黑龙江宝清等多地护鸟志愿者,坚持在迁徙季节做高密度的反盗猎巡护,有的几乎达到了‘零遗漏’。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遇到需要蹲守举报或立案的案件,常常深夜才回家。”

  尽管在山林护鸟很孤独,但田阳看见的志愿者形象,皆是不畏艰苦的。“只要看到野生动物从鸟网、兽夹、毒药、乃至栖息地破坏者的魔掌中得救,那份快乐就是丰厚的回报。”李小云如是表露。

  去年志愿者参与解救10万只候鸟

  在现有志愿者的行动下,护鸟成果也让人欣慰。去年国庆假期,田阳等“让候鸟飞”调查部人员及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交接先后发现两处“万米网海”,仅仅一周时间内,志愿者拆除的捕鸟网总计两万多米,解救活鸟近3000多只,其中包括不少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国家林业局旋即派出督察组前往事发地,开展为期40天的“清网行动”,公安部、工信部等六大部门联合行动,突破执法障碍。同一个月,“让候鸟飞”调查部据街道线索报料广西桂林乐平有非法候鸟收购窝点,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成功举报并查处,解救3.5万只候鸟栗鹀……

  据“让候鸟飞”统计,2016年以来,全国范围内超过10万只被捕候鸟在志愿者的帮忙下得到解救。事实上,林业部门薄弱的力量,致使官方巡护工作捉襟见肘。但李小云并不悲观:“只要有志愿者愿意巡林护鸟,他们就能作为官方执法力量的补充。”据了解,广西桂林乐平解救鸟儿之后不久,黑龙江哈尔滨、江苏连云港、上海崇明岛等地受到该案影响,引以为戒。“这就是民间护鸟行动存在的意义了。”

  如果你在野外发现捕鸟网,你该怎么办?

  第一步:快速检查整个捕鸟网,解救网上的活鸟。

  第二步:给捕鸟网和鸟儿拍照,定位捕鸟网所在的位置,留作证据。

  第三步:在广州地区遇到捕鸟网,可以拨打“观爱自然”团队电话13380076276,让志愿者联系林业部门和公安举报。

  第四步:在执法人员到达后,拆毁鸟网。

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候鸟,保护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