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两会时评]让法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2017-01-13 22:5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1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为走好发展新路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提出了建议。(12月12日《河北日报》)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两大宏伟目标,绘就了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了2017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要实现这些宏伟蓝图和目标,使河北又好又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

  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和监督法律法规实施机关,在加强法治、平安河北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群众呼声、意愿,加强立法工作,尤其要抓好涉及民生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道路运输管理、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立法和调研。同时,注重发挥人大监督的整体优势,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各项监督活动,促进现有法律法规的落实。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学法用法,推动实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为完成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着力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要继续推进司法专业化深层次改革,建立职业化、专业化队伍,组织全体司法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新司法理念教育和防错案假案专题法治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司法为民的宗旨观念,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要扎紧规范司法的制度笼子,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责任制,建立纠错、防错机制和办案终身追究制、领导连带追究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正司法;要全面推行司法公开,让每一个案件都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抢盗骗”等刑事犯罪,加大打击惩治力度,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大对“老赖”惩戒力度,是铸就社会诚信体制的一项有效举措。近年来,“执行难”成为影响司法公信力一个重大“瓶颈”。国务院最近出台《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相关部门要按照“指导意见”,建立完善重点领域、重点职业人群个人信用档案;积极推动完善个人实名登记制度和个人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与信用修复机制;规范推进个人诚信信息共享使用,实现部门之间市场诚信记录的联网;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尤其要严格实施“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老赖”实行联合惩戒,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要从个人诚信记录中获取案件线索,依法追究违法失信者的行政、民事和刑事责任,坚决惩处违法犯罪分子,以全面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氛围,形成全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李忠勇)

关键词:法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