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情义哥访两会]丁锦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区域联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12 10:3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2017河北两会正在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食品药品安全成为热议焦点。

  2016年以来,京津冀签署多项协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区域联动协作。协议的签订对京津冀食药安全有何影响?三地如何实现食药产业协同发展?就上述话题,河北省人大代表、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接受了新华网河北频道和长城网的联合访谈。

  主持人:随着各领域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食品药品方面的协同发展也有很多大动作。那么,请问您,对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协同发展,有怎样的定位?

  丁锦霞:“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对于河北来讲是难得的机遇。为实现区域食品药品安全协同发展,三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进行了多次对接。总体来讲,我们的思路可以概括为四个数字,即“2261”。

  第一个“2”指的是“两个遵循”,即遵循党中央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遵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第二个“2”指的是“两条战线”,即“安全保障线”和“产业发展线”。“安全保障线”即加快形成三地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新体系;“产业发展线”即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产业转移的机遇,为两地食品医药产业转移提供优质服务,并推动河北相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6”指的是六项联动,即三地在食品药品领域实施安全监管联动、风险防控联动、应急处置联动、稽查办案联动、检验检测联动及产业发展联动。

  “1”指的是实现一个目标,即保障京津冀三地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力争区域内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主持人:有了这一总体思路,京津冀三地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的有效联动协作?

  丁锦霞:我们首先成立了一个组织。三地联合成立了“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联动协作领导小组”,为区域联动协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其次是建立了一项制度。三地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及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第三是签署了“1+5”的合作协议。三地签署了一个大的总揽性协议,即《深化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协议》;同时还围绕食品领域全产业链追溯、药品生产监管、食品案件稽查联动、药品检验、市场流通环节畜产品质量安全等签署了五个具体合作协议。京津冀三地食品药品安全区域协作工作已全面启动。

关键词:2017河北两会,食品药品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丁锦霞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