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暖心“小提示”引领“善”潮流【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1-11 23:1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阿姨,这个垃圾袋里有破碎的玻璃杯,您别伤到手”,长沙理工大学最近发生一件很暖心的事,自己下楼扔垃圾时被一塑料袋上贴的小纸条吸引了。有同学不小心打碎玻璃杯,怕阿姨清洁时割破手,特意贴了提醒纸条。(1月10日《北京晨报》)

  纸条虽细小,读来却暖心。如果不是网友发微博,如此温暖的一幕可能会不为人知。话语不多,但字字暖心,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人文关怀,也提醒着每位同学都要善待清洁阿姨,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众所周知,清洁工人这个群体,不仅有着社会地位不高的尴尬,还承受着与年龄不符的工作强度。工作性质又决定了他们的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面临着多于常人的意外伤害威胁。底层劳动者作为社会的基石,能否善待他们,不只事关社会稳定,更体现着有无良知。

  清洁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城市的整洁,应是备受尊重的人,任何人没有理由瞧不起他们。然而,在当今社会上,却有个别市民觉得清洁工人就是扫地的,认为自己交了卫生费,就可以把垃圾随便扔在路边,哪怕垃圾桶就在眼前,他们也把垃圾放在地上,让环卫工人来打扫。其实,这是素质不高的表现,也让清洁工人很受伤。

  推己由人,将心比心。我们周围环境之所以美丽,全是他们的功劳。劳动不分高低贵贱,善待清洁工,理解清洁工,支持清洁工,是每一位高素质市民的应有之举,也是对劳动的尊重。也请那些“高贵者”收起傲慢,以一种平等、尊重的姿态,给予他们足够的包容和理解。

  温暖就在一个个细节里。是一次过马路时的搀扶,一双亲手编织的手套,是一个生日蛋糕,看似微不足道,却是善念的累积、美好的传递。小小的一张提醒纸条,却温暖了清洁阿姨的心,也让见者心生暖流。我们坚信,善良会传染。这些举手之劳的暖心小事,也将汩汩地涌出。

  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善,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搀扶不慎跌倒的老人,给饥饿者食物充饥,对工作认真负责……若是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人人都能互帮互助,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们要将那些类似的“暖心纸条”化为自己的行动,少一点空话,多一点实干,与人为善,自觉从身边事做起,那么,点滴小善汇聚成大爱,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新风尚也将随处可见。

关键词:垃圾袋,纸条,温暖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