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以文明家庭建设推进平安城市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 2017-01-11 22:1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天下之本在家”。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不可替代。

  省长张庆伟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燕赵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在2017年河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唐明宇建议,在构建平安河北的过程中,加入家风家教建设的内容,以文明家庭建设推进平安城市建设。

省人大代表唐明宇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省人大代表唐明宇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我发现其实很多社会问题,根源是由问题家庭产生的。我做过一个数据统计,大约有70%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他的家庭都是不美满或不完整的家庭。”通过调研,唐明宇认为,一个家庭是一个社会细胞,每一个家庭都能稳定,整个社会就稳定。

  “有一次我在进行入户访查过程中,在一户人家里,看见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女孩在打麻将。一问才知道,四个大人打麻将,一个去超市买烟,让孩子先替两把。麻将虽然打的不大,但这种家风就很不好。”在采访的过程中,唐明宇告诉记者,他希望大家可以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希望大家注重家风。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针对以文明家庭建设推进平安城市建设的建议,唐明宇通过调研走访,提出了四点意见。“我们应该针对对河北典型、优秀的文明家庭进行评比和培树,发现更多文明家庭,并增加宣传力度。以典型引路,形成全社会的注重家风、重视家庭的氛围。”唐明宇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要跟进针对家庭的社会公共服务,建议推进家庭医生、家庭律师制度,由各级公立学校和社区推进“家长学校建设”。“一些民转刑案件,如果我们能够及早跟进,如果每个家庭都由律师去协调谈判,也许惨剧就可以避免。”唐明宇说。

  “我在工作中发现,部分人员拒不履行家庭职责,将身体状态差、患有精神疾病的家庭成员推向社会,任其自生自灭。我国刑法,民法制定了一些条款,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被抛弃的居民往往不愿甚至不能诉诸法律。建议政府以公益诉讼的形式,为其聘请律师责令相关责任人承担自己的道德和法律义务。”另外,唐明宇还建议,要把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科技手段推向家庭。

关键词:情义哥跑两会,唐明宇,文明家庭,平安城市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