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情义哥跑两会]杨方委员:加大对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01-10 14:3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张天虎)“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在近年来表现得尤为严重。省政协委员杨方在今年的河北两会上建言,政府应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杨方委员指出,河北省学前教育普遍存在发展不均衡现象。越往县、乡镇、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越缓慢、越落后。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着专用经费不足、硬件条件差、建制不规范、布局不合理等不少问题。

  杨方委员举例表示,以唐山市的滦县为例,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公办幼儿园103所,全县共有在园幼儿12079名,教师507人,其中幼教专业教师仅占16%。这是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基础教育发展最为缓慢的环节。

  按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杨方委员指出,滦县除城区幼儿园实现了“两教一保”,其余幼儿园都是每个班一名教师,而且幼儿教师60%为临时聘用,流动性很大。教师问题是制约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鉴于此,杨方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并给予发展公办幼儿园的政策倾斜,特别要加强农村幼儿园建设,建立健全幼儿园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并在人员编制上,应向基层幼儿园倾斜,不断提高基层幼儿园教职工的工资及相关的福利待遇。

  杨方委员建议,各幼儿园应加强园际间的互动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借鉴先进的幼儿教育管理经验,引进新的幼儿教育教学方法,利用网络等媒体实现快捷高效的交流,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为幼儿园发展注入活力。使河北省各地幼儿教育事业朝着均衡、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两会,学前教育,投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