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四个统一”,深化正风反腐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1-08 10:1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实践中形成新的认识,又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实际、把握规律,系统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个统一”的重要启示和经验,为我们深化正风反腐、抓好管党治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

  把握尺度明界线。深化正风反腐,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思想觉悟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量案例警示我们,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为民谋利、使人高尚,也能为己谋私、使人堕落。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各级干部应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既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底线不逾矩,又坚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不松懈,才能知止善禁、坚守正道,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为官。

  严字当头强担当。深化正风反腐,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管党治党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来不得“温良恭俭让”,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紧抓惩治腐败不放,从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打破“刑不上大夫”的臆想,到推进中央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打消“反腐有禁区”的疑虑,再到党纪政纪处分过百万人扭转“法不责众”的心态,不断释放严紧硬的强烈信号。“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落到实处,高悬问责利剑,对落实“两个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追究责任,才能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不空转,激发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驱动力。

  扎紧“笼子”堵漏洞。深化正风反腐,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制度不完善、不起作用,权力必然任性,腐败必然滋生。只有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制度,通过严格执行激活制度,才能补短板、除盲区,防止权力滥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都紧密结合实践推进制度创新,聚焦现实问题扎紧制度笼子,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探索了有益经验。

  用管结合立导向。深化正风反腐,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关键是让“好干部”“实干家”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玩花活”“搞钻营”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应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引导广大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

  风清气正聚人心,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好、运用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启示和经验,以真抓实干取得正风反腐新进展新成效,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管党治党新答卷。

关键词:反腐,四个统一,神话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