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看点究竟在哪?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2017-01-05 17:5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伊始,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这次给公众带来冲击的并非中央纪委以打虎拍绳闪亮开局,而是破天荒地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推出了一部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片中主角也并非像《永远在路上》那样记录腐败官员,而是对准近来查处的各级纪委干部。这种坚持刀刃向内、直指自身的做法,释放出“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韧劲,一时引来观者云集,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也是异常深远的。

  长久以来,在公众印象里,纪委就是执纪部门,从来都是查别人的,而自己被查似乎前所未闻。事实上,这种观念不仅对于普通人来说感觉稀奇,就是对像原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这样的司局级干部都曾经天真的认为,纪委就是“保险箱”,进去了就等于有了“保险绳”。

  正是在这种错误观念引领下,个别纪委干部在权色利诱面前,或半推半就或毫无掩饰,使本是阻止贪腐的“防火墙”,沦为官商之间的掮客,使本是打虎拍蝇的执纪者,蜕变成监守自盗的阶下囚。可以说,这样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然而世上终究没有卖后悔药的,即使一夜白头,即使泪流成河,但却无法阻止时光倒流。

  明眼人看到,在已开播两天的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像魏健、朱明国、钟世坚等一批违纪违法纪检干部的所作所为的确是发人深醒,也从更深层次揭示出,反腐无禁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没有特殊领域,没有哪个部门岗位是设在纪律红线之外的。如果说曾经哪个地方有短板待补的话,如今一批违纪违法纪检干部被严肃查处,就恰恰证明了党内监督正在朝着制度化、全面化方向日臻完善,伸手必被捉,是今后反腐的常态,任何违法乱纪行为都会被查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古以来说的都是一个常理。正如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中所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意思是,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应该是一个基本常识,更是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试想,如果纪检监察干部知法犯法,其造成的社会影响似乎会更加恶劣,久而久之透支的是党和人民的信任。由此,笔者以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加强锤炼,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只有真正做到自身硬、自身净,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可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执纪理念,加强自身干部队伍建设重拳频出,敢于解决内部“灯下黑”的问题,切实的让群众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意志。如今《打铁还需自身硬》其实向公众展示的便是纪委自身“剜肉割疮”的阶段性成果,彰显的是中央今后反腐的信心和决心,值得各级镜鉴和反思。

  反腐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期待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读懂《打铁还需自身硬》背后的寓意,认真领会纪录片的精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以更出色的反腐成绩,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关键词:打铁,干部,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