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秦皇岛:美好家园 携手共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张琦 2016-12-28 20:4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12月28日讯(记者 祖迪 张琦)干净整洁的街道、焕然一新的居民区;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热情高涨的志愿者、接连不断的公益活动;大力规范政务窗口服务、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多部门联动,整治“三车”、打击犯罪、治理小广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热潮中,秦皇岛市各行各业、各家各户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秦皇岛市卫校志愿者帮助社区清理小广告。资料图片
人民里社区孙阿姨帮忙粉刷楼体。资料图片

  社区居民齐心参与

  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行动起来,把改善老旧小区的环境当成使命和责任。

  海滨路街道开展“日日清”环境攻坚行动,街道居民与秦皇岛港300多名职工,共清理3个社区小广告500余条,清运垃圾30余车,清理菜园子500余平米,修整路面100余延长米。

  东环路街道通过智慧网格服务管理系统,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向居民免费提供涂料和工具,由热心居民认领、粉刷单元楼道,仅7天时间就发出涂料230桶。

  西港路街道发起微信“随手拍”,培训和鼓励群众发现和寻找私搭乱建、乱扔垃圾、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拍照后发到微信工作群曝光,街道“创城办”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快速处理、快速回应。

  “我们河东这两年又修路又刷墙,又安路灯,环境越来越好,可就是这小广告太影响美观,墙面干净了,看着才舒心。”秦皇岛工人南里的一位老党员每天下楼都拿着一把小铲子,见到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就随手铲掉。东港里居民王大爷已经70多岁了,也主动到社区要求帮忙宣传创城,将宣传单分发给附近居民和门店,发动街坊邻居一起打扫卫生、整理杂物,简单的举动却显示出每位市民的创城热情。

  乡镇提升不遗余力

  为把创城宣传做进群众心里,杜庄镇在主街区发放《创建文明城市明白纸》1000余份,悬挂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创城标语等牌匾100余块;积极改革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实施村庄保洁垃圾收运服务外包,确保沿街和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在中小学校周边设置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牌匾,规范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和经营秩序;重新粉刷镇政府周边墙体,在沿街主要路段规划建设停车场,改善辖区秩序。

  石门寨镇位于秦皇岛城郊,镇党委将辖区秦青公路主干道和三条次干道划分为10段,分别由10位班子成员包段管理,领导小组坚持每日巡查调度;同时,为70个行政村制作了室外公开栏,设立了150余块文明公益宣传展牌,让文明之风吹进乡村。石门寨镇主干道秦青公路两侧有320多家商店,原来商店外面没有垃圾筒,大家就把垃圾随手扔到门外。今年4月份以来,保洁公司接管了镇域范围内主干道和70个村的保洁任务,每天有人定时清扫卫生,街道卫生明显改观。“路面宽了,环境整洁了,现在看哪儿心情都舒畅了,以前孩子们都让我住城里去,现在我哪也不去了,我看石门寨就挺好!”

工人挑灯夜战修复路面。资料图片

  部门积极联动 单位各司其职

  为了全面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秦皇岛各部门、各机关单位昼夜奋战开展大整治,实行责任全落实,监管全覆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强化道路清洗,利用高压清洗车,每日进行洗扫和洒水作业;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校园周边以及各大农贸市场检查力度,查处非法经营行为;园林局强化秋冬季绿地综合整理,补植乔灌木;卫计局对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市政处巡查道路等市政设施,修复车行道、人行道和路缘石,更换井箅子。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促使道路畅通、肃清营运市场秩序、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市公安局、交通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多部门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取缔、规范“三车”专项行动,严格执法、强化宣传,取得了极大成效。

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创城,清扫垃圾。资料图片

  志愿者播撒文明

  在创城的热潮中,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提供志愿帮扶、倡导文明行为、组织文化演出,无时无刻不展示着港城文明建设的风采。

  为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海港区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该区成立的多个志愿服务团体,先后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春雨行动”等系列活动;文明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饮水、指引、意外事故帮扶等服务;大学生志愿者贫困小学生结对子,上门进行家教辅导;海事局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爱心课堂”、“关爱海洋、守护蔚蓝”等困难群体帮扶活动和青少年水上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定期清洁沙滩,守护蓝色海洋;来自全区84家单位的2400余名志愿者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主干道路口协助交警维护秩序,劝阻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如今,杂乱不堪的市场变得整洁了;曾经拥堵的路段变得通畅了;老旧小区内新规划了停车位、新安装了路灯、新放置了垃圾箱……秦皇岛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美好。“创建文明城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全民参与、全力以赴。”

关键词:创城,环境,治理,志愿者,文明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