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理智“追星”才能拥有更多获得感【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2-24 23:4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们对于美好的事物总是会向往和憧憬,而“明星”这一处在聚光灯下的群体,由于其公众性会吸引更多向往的目光。随着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人对于追星族有了一个刻板的印象——他们是疯狂无理智可言的。

  前不久,随着韩剧《太阳的后裔》热播,长腿欧巴宋仲基进入大众的视线,迷倒了一大批迷妹,家住上海的王小姐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能参加偶像的粉丝见面会,一睹欧巴的真容,在官方门票售罄的情况下,王小姐及其好友选择了朋友圈购票,并通过微信支付了近2万元的票款,却不成想对方是骗子,钱到手之后就“消失”了,无奈王小姐只好报警,好在最后在警方的帮助下抓到了骗子,追回了钱款。王小姐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杨丽娟苦追刘德华逼迫父亲跳海身亡;26岁女子因黎明而欠债吞药自杀;少女因母亲没买张国荣CD而自杀;小女孩模仿《还珠格格》小燕子上吊身亡……关于追星所带来的耸人听闻的新闻也从未中断。

  从学生、白领到学术精英,从零收入到高收入,追星族覆盖了社会的不同职业层次人群。为了满足自己的情感需要,他们投入更多的金钱、时间、精力和情感,为偶像制造“人气”,更有甚者将追星视为自己的信仰和精神家园。正常的流露情感无可厚非,但一些超常、过度或极端的行为则值得商榷。盲目追星会产生坏的影响,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偶像。凡事都应该有一个度,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星,从而失去了理智,影响了生活的主旋律。

  据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近日在全国1211位大学生中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4%的受访者会掏钱支持自己的偶像;在追星的花销上,59%的受访者表示年均花销为零,500元以下的占32%。可见,大学生群体“追星”越来越理智了。

  优质的偶像会为粉丝指引前进的方向,提供榜样参照。而偶像群体的存在不仅为粉丝提供正向的力量,还对社会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里约奥运会之后,朱婷、惠若琪、张继科、马龙、傅园慧等一批体育健儿成为中国人的新偶像,他们带给人们数不尽的感动和鼓舞,还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

  很多人心中都有明星偶像,而所选择崇拜的偶像不该只是徒有其表,更应该能震撼你的心灵,是真正值得你崇拜的。我们以明星为榜样,应该学习的是明星身上那种优秀的精神素质和正能量,从他们身上汲取成功的人身经验,并以此为目标,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动力,而不应该盲目的去追星,把明星当做是生活的全部。这样做是对自己负责,也是追星的真正价值所在。

关键词:追星,理智,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