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拇指上的美丽河北”采风活动点赞张家口大好河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2-23 17:5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拇指上的美丽河北”采风行在“大好河山”牌匾前合影。耿杰飞 摄
采风行的记者们参观蔚县古堡。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采风行的记者们参观蔚县剪纸。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采风行的记者们参观察哈尔文化城。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采风行的记者参观堡子里景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12月23日讯(记者张世豪)“亲们,张家口报告北京、石家庄等华北诸城,先头风已到,风部队随后集结南下。”12月21日至22日,由河北省网信办、即通客户端、河北广播网联合举办的“拇指上的美丽河北第二季”采风活动在张家口举行,采风团抵达时,华北平原正被雾霾笼罩,而张家口却是阳光普照。

  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城市张家口被称为“长江以北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优良的空气质量成了张家口最好的名片。河北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较好的10个县中,张家口市5县名列前五位。

  张家口的美还体现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上。“东方人类从泥河湾走来”、“中华文明从涿鹿走来”,这是张家口两张最亮的名片。距今约二百万年前,远古的人类就活动在阳原泥河湾周边地区,现在泥河湾遗址群出土的古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各种石器总计达到数万件,几乎记录了人类的起源和演变的全过程,是一座天然博物馆;涿鹿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明古地之一,五千年前以黄帝、炎帝、蚩尤为代表的中华先民经过长期探索、碰撞、磨合、深化,历经釜山合符而成就了民族大融合的“三祖文化”。

  网易河北编辑苗锡彬说:“光线、声音、气味稍纵即逝,被时光切割的记忆构成了生活,千百年前的生活又幻化成历史,历史的片段拼成了眼前的真实。散落在蔚州大地的奇珍异宝在此相聚,价值连城的宗教文物在此镇馆,这里是收藏数千年历史的蔚县博物馆。”

  张家口不仅有上百万年的历史遗址,还有流存数百年的古堡。在蔚县,不仅有“打树花”等精彩的民俗表演,还有蔚县“八百古堡”:历史悠久的暖泉古镇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达到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当地村民修建了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具有人居和军事防御的双重作用。

  “我们曾在张家口多地采访,桑干河、洋河流域出现了大量以‘堡’命名的村庄,甚至张家口主城区就是从古堡发展来的,比如大境门附近是‘上堡’,堡子里是‘下堡’。这些古堡的存在、繁荣同张家口处于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交界地带有很大关联。现在看来,具有防御功能的古堡不仅具有军事上的价值,还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参与本次采访活动的长城网记者说。

  说到文化,不得不说蔚县剪纸。“在南张庄村,一张脸谱到一张世界级冬奥标识名片之间有多远,可以从周氏家族七兄妹上溯三代寻根。‘从小坐在炕头看大戏’,就是说看窗花上的剪纸;一代代蔚县剪纸人还在村里大戏台寻找灵感,河北梆子、山西梆子、蔚州秧歌成了每代剪纸人的记忆启蒙。”来自《燕赵晚报》副总编辑杜世国说。蔚县有“八百古堡”之称,各村落还存留更多的戏台。

  在长城沿线,多数关隘被称为“关”“口”,如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等,如喜峰口、古北口、独石口等,大境门是万里长城各关口中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张家口的大境门是张库大道的起点,是北方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数百年前从南方运来的货物从这里出发,经过茫茫草原最后抵达库伦(今蒙古国的乌兰巴托)和恰克图(俄语意为“有茶的地方”,位于俄蒙边境)。

  “‘关’、‘口’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军事防御上,而‘门’的意义则是对外开放,这种开放不仅是农耕文明对草原文明的开放,更重要的是中国对世界的开放。试想,晋商将茶叶等物资从南方运到北方,经张家口大境门由草原丝绸之路运到国外;再由国外将国内所需物质转运回来。一路行走历经春夏秋冬,现在很多文艺作品从中取材,著名戏剧《挂红灯》就是反应人们的远途跋涉的情景。对外的开放,不仅体现在商业上,现在被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张家口当地著名历史文化学者李国欣说。

关键词:美丽河北,大好河山,张家口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