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把做好“三农”工作的担子扛在肩上【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12-23 17:5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12月21日新华社)

  站在2016年岁尾回首这一年,“三农”工作的成就的确令人欣喜。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农业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脱贫攻坚实现良好开局。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一直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三农”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农业农村的发展形势,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统筹全局又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的主要目标,在确保守住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基础上,对今后农村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2017年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支撑、增添了底气、指明了方向。

  “农,天下之大本。”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做好“三农”工作,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站在农民的角度看问题,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为目标,创造各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更好;要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要深入加强农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规划先行,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主要方向,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社会发展的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得以顺利开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锐意改革、扎实工作,举全党全国之力,把做好“三农”工作的担子扛在肩上,持之以恒干下去,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吴树玲)

关键词:三农,十三五,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