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优良的校风和学风滋养学子立志成才【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2-13 21:5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大学的校风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学风是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相信每一位北京大学的学生,都会被这样的校风和学风所感召、激励,向着这样的方向而努力修身、学习、研究、实践。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风是“行胜于言”、学风是“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从看到听到的信息,也感到清华学子们都自强不息地痴心学习,以行胜于言的理念勤勉做事。

  其他各高校,也各有自己独具魅力、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校风和学风、校训,通过印制在学生手册中,镌刻在主教学楼的墙壁上,或镌刻在校园大门口的墙壁上,来展示给公众,提示给学子,发挥传播和激励作用。

  而各高校众多学子牢记和践行校风学风,在校期间立志成才,在以后的工作中在不同领域为国家建设事业做出贡献,又反过来进一步体现了对母校校风学风的成效印证与弘扬,使其更加熠熠生辉,以励后来人。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校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从中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优良校风和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

  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尤其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当今时代,需要把众多青年学子培养成国家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这就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而这中间,如果能使高校的优良校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入脑入心,其所可以发挥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不可估量,对高校办学目标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也将极其巨大。

  再从高校学生自身将来具体的就业创业角度说,在校期间,秉持母校优良校风学风的理念积极进取,也会受益良多,为将来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我的母校的校训是博学济世,我大学期间,很多同学秉持这样的理念而刻苦学习、科研,他们的付出,得到了显著回报:有的被免试推荐研究生,有的被高校、科研院所录用,获得“学习标兵”荣誉称号、毕业论文答辩“优秀”等次的同学,被知名大企业招录。所以,重视优良校风学风的培养,以及其在广大学生中的入脑入心,非常重要、非常有益。高校学生自身需要对此引起重视,高校领导在整体工作格局中,也需要着眼全局来谋划这方面工作。

  要使高校的校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入脑入心,滋养学子立志成才,就需要利用各种机会向学生们灌输校风学风的具体内容,增强学生们践行母校校风学风的意识,这方面的灌输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一个大学生,知晓和践行母校的校风学风内容,天经地义、合情合理。还需要发挥好校史馆、校刊以及学校新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的传播作用,时时处处提示校风学风的内容内涵,宣传推介一直以来在母校校风学风引领下成才的校友们的生动故事,发挥好示范、激励作用。(中国红)

关键词:校风,学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