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
——五论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2016-12-12 08:41:55
分享:

  转型升级,是破解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水平不够高等突出问题,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的关键。加快转型升级,是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的题中应有之义。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须把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

  近年来,我省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发展方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较低,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只有继续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产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使经济结构更加协调;才能重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必须坚持化解过剩产能和培育发展新动能两手抓。从一定意义上讲,转型升级的过程就是“腾笼换鸟”的过程:不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就无法“腾笼”,宝贵的资源要素就无法从产能过剩、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和“僵尸企业”中释放出来;不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就难言“换鸟”,就无法把发展动力由资源、投资、低成本的劳动力,转到以科技进步为主的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上来。全省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大力实施“6643”计划,尽快基本形成“2310”钢铁产业新格局;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两化融合”和网络强省、质量强省、制造业强省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尽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下大力推动旅游成为新的支柱性产业。

  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之源,开放合作是转型升级的一条有效途径。我们要紧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要积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围绕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外贸外资外经工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要创新开发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开发区管理和建设水平,把开发区真正建成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必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推动转型发展,关键在创新,基础在教育,根本在人才。要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和部署,尽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让各种科技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以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要下大力气实施教育强省和人才兴冀工程,全面提升我省培养人才、吸引人才、聚焦人才的能力,以本土人才的不断涌现和域外人才向河北的快速汇聚,为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转型升级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让我们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夺取转型升级的决定性胜利,为走好发展新路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转型升级,党代会,精神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