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邢台开展“一城五星”散煤控制专项行动 确保市核心区“无煤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柱峰 胡若曦 张永利 2016-12-11 09:5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减轻采暖期原煤散烧污染,进一步改善城区大气质量,近日,邢台市集中开展了“一城五星”散煤控制专项行动。

  行动中明确了全面实施散煤清理、环保治理达标、源头控制散煤、严控工业煤质等措施,要求确保实现市核心区“无煤化”,“五星”(南和、任县、内丘、沙河、皇寺镇)城(镇)区无散煤,工业燃煤煤质达标,有效控制冬季采暖期燃煤污染。

  全面清理市核心区内燃煤,引导市区内未完成煤改气(电)的城中村居民冬季采用电暖器、空调等设备取暖,实现核心区“无煤化”。“五星”要抓紧清理城(镇)区内散煤,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确保城(镇)区无散煤。对已完成煤改气(电)的区域,坚决落实清炉具、清煤池、清煤厂工作,严禁完成改造的用户使用煤炭取暖。全面取缔非法煤炭经营企业,抓紧罚没清理库存煤炭。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治理不达标的煤炭经营企业实行停产治理。属地政府组织公安、工商、环保、质监等部门加强巡查,严厉打击煤炭销售流动摊点。定期抽检保留的煤炭经营企业,确保供应优质煤炭,严禁销售劣质散煤。加强重点燃煤企业的煤质管控,定期抽测煤样,确保燃煤煤质达到标准要求,对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依法依规顶格处理。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严格进行验收,对验收中存在问题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公开曝光,并追究相关责任。

关键词:散煤,无煤化,环保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