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专家分析:我国经济运行趋稳明显 市场需求得到改善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6-12-10 23:1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专家分析,数据表明我国经济运行趋稳明显,市场需求得到改善。

  11月份CPI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这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汽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姚景源:大家知道11月份天气转冷,蔬菜就由过去的大田到大棚,生产成本就会增加,然后由于我们这一段时间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价格,运输费用的增加,所以现在看11月CPI的上涨,贡献最大的就是蔬菜,涨了15.8%。

  相比CPI的提升,PPI环比、同比数据的回暖更为值得关注。PPI同比数据此前连续54个月处于负值,但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持续回升,目前PPI已经连续3个月变成正数,11月同比数据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姚景源说,PPI指标由负转正而且平稳上行,说明需求在增长,整个实体经济的状况在好转。

  姚景源:钢铁、有色、煤炭,今年年初卖一吨钢还不如卖一吨白菜,但是现在钢铁价格出现回升,煤炭价格、有色金属价格也在回升,上游产业价格的回升说明下游的需求对他们的拉动,所以应当讲,现在看,到了年底PPI的回升,表明中国经济明年总体表现是稳中趋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样一个局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PPI的回升会传导至CPI之上,从而在明年上半年CPI、PPI都将持续上行,但整体来说,仍将在较为平稳的增长中。

关键词:市场,需求,价格指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