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龚正龙 曹铮 2016-12-07 08:2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6日,省文联、省作协在省会分别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我省文艺工作实际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座谈会上,我省文艺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令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开拓创新,以深厚的生活积淀和饱满的创作激情,努力开创我省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

  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表示,要采取多种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学透,把握其核心要义,牢固树立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要发挥各艺术门类的优势,组织艺术家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自觉服务人民。要紧紧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聚焦我省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组织创作一批振奋民族精神、深具燕赵风骨的文艺精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文艺工作者温馨和谐的家园。

  “对文学作品来说,思想和价值观念是其灵魂。”省作协党组书记康振海表示,我省广大作家要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始终保持对自身文化思想和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具有激励读者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要进一步开展作家下基层采风创作活动,时刻把握时代脉搏,用手中的笔书写老百姓感人肺腑的故事,描绘色彩斑斓的生活画卷。要增强体悟生活的能力,善于从平凡和质朴中发现美善、引导光明,努力推出更多反映人民高尚情怀和奉献精神的文学精品。要完善各级培训和奖励机制,在尊重文学创作规律的基础上,抓好重点选题的征集、发布、确认,探索培育、激励文学人才的途径。要拓宽文学服务对象,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引导大众提高文学欣赏品位,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关键词:习近平,文联,作协,文艺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