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城市文明创建应具备“针线意识”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12-05 08:3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厂回族自治县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围绕建设“京东新城、幸福大厂”,树立“针线意识”,以创建一根针,串起发展千条线。他们聚焦“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群众满意的宜居、和谐、活力、特色的省级文明县城”目标,举全县之力推进,以创建实绩实效带动整体工作上水平。有了这样的思路和举措,大厂文明城市创建精彩纷呈,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提升了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种“针线意识”值得思考、借鉴。

  针,就是文明之针,要让它闪亮、坚硬、锋利。所谓闪亮,就是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城市建设乃至全部工作中凸显出来、闪亮起来。在创建过程中,全县上下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机构健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保障有力,让“文明”这根针闪亮起来,人人看得到、有感知。

  所谓坚硬,就是“文明”这根针不弯曲、不折断、不变形,时时保持一种压力。大厂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纳入各乡镇、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实行“周自查、月测评、季考核”制度,让创建的压力时时显现出来。有压力就有动力,文明之“针”坚硬起来,就能促使各部门各单位时刻保持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时刻为了“文明”而努力。

  所谓锋利,就是要有针对性、穿透力和影响力。大厂全县动员营造浓厚文明建设氛围:新闻宣传声势浩大,社会宣传形式多样……各种宣传武器各展其能又相得益彰,让“文明创建”入耳入脑入心,让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城市建设千头万绪。在大厂,他们以文明之针串千条线,把文明建设渗透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他们以文明为引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落细落小落实,提升全民素质……他们通过文明单位引领、社区建设跟进、文明创建互动,让每个人都融入到城市文明创建中,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最活跃元素。

  城市文明创建需要“针线意识”,以便“穿针引线”绣出城市文明之花。这里面,关键是要穿好自己的“针”,引好自己的“线”,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个性特点,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切不可简单模仿、邯郸学步。这样,才能绣出自己的文明花,让自己的城市文明水平大幅提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城市文明,创建,针线意识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