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勇于担当历史使命【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03 03:3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11月25日上午在河北会堂胜利闭幕。赵克志同志强调,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全省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有一种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筑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基础。(11月26日《河北日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河北的蓝图已经绘就,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担当的问题,如果没有了担当,什么事情都干不好,也干不成。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一个人品德高下和素质强弱的重要尺度。面对矛盾、问题和困难,是畏首畏尾、裹足不前、退避三舍,还是担起责任、勇于攻坚、化险为夷,集中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境界的高低,也决定着一个人最终是否有所作为。桥的价值在于能承载,人的价值在于能担当。一个人担当得越多,往往证明其价值越大。在燕赵大地上,正是因为无数儿女在不同岗位上表现出担当的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河北人的担当实践,河北才有今天的发展。历史使命再次摆在我们面前,今后五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与全国人民一道,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处于当今时代的河北党员干部,唯有不辱使命、奋发作为的责任,没有错失良机、留下遗憾的理由。承载这一使命,需要我们焕发担当精神,担当新的实践。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责任是使命,责任是动力,一个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人,才可能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强大的内在动力,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勇于担当,而一个没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勇于担当的。现在离2020年只有屈指可数的五年时间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我们唯有以一种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勇敢承担起攻坚克难的改革重任、跨越提升的发展重任、平安和谐的稳定重任,才能奋力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世界上最等不起的就是时间,抛弃今天就会被明天抛弃;珍惜今天,才能赢得明天。河北的各项工作都等不得、慢不得、更拖不得,迫切需要每个河北人以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在争分夺秒中谋发展,在雷厉风行中谋突破,笃定沿着既定目标前行,把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一招不让抓推进,步步紧逼促落实,以一个个难题的破解、一项项任务的落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筑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基础,把宏伟目标转变为美好现实。

  明代学者陈继儒有句名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责任和使命催人奋进。只要我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历史使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