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申冬奥成功一周年看看张家口这些美丽变化!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6-12-02 15:5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7月31日下午,在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一周年之际,张家口市和北京延庆区同时举办“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活动”。自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的名气一飞冲天,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村姑”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名模”。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从那一刻起,北京正式进入冬奥时间。如今,申办冬奥成功已经一周年,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2016年7月23日,200名来自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奥林匹克塔上组成“2022”字样,表达对冬奥会的期盼与祝福。(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这一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奥运筹备工作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这一年,从北京到协办城市张家口,民众感受到冰雪运动的火热,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崇礼的滑雪场游客激增,冬奥会燃起了国人的冰雪热情。

  这一年,从奥运场馆建设、冰雪运动普及、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全面铺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已经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据张家口市市长马宇骏介绍,两个承办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等27个专项规划,包括崇礼区打造国际冰雪小镇的若干规划,目前都正在加紧编制,所有规划可以在年底前完成。冬奥会各类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大部分是围绕场馆展开的,由于场馆的规划还未编制完成,所以基础设施今年主要是编制规划和推进前期工作。

  张家口市6月9日成功申办了2021年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在滑雪运动领域,这项赛事的重要性仅次于冬奥会。这是我国首次成功申办这项赛事,为冬奥会提供了绝佳的测试机会。

  “申冬奥成功后,张家口从一个连国内都不太知名的地方,一下子登上了国际舞台。”马宇骏说,“现在我们已经与奥地利、丹麦、加拿大等20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就冰雪运动推广、冰雪产业发展、办赛经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还与20多家商会和大公司初步形成了合作意向,这在原来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滑雪相关产业呈迅猛发展之势

  北京,蓝色港湾一家滑冰俱乐部,孩子们正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7岁的女孩可可已经在这里练习花样滑冰一年,她的妈妈对记者表示,自己是花样 滑冰运动的爱好者,所以想送孩子来学习,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北京目前已经有不少专业的滑冰场所可供选择,而且自从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她身边越来越多 的家长开始把花样滑冰、冰球等冬季项目当作孩子的兴趣来培养。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和普及度在北京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自从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崇礼各大滑雪场的游客人数激增,今年还有很多游客专门从南方赶来,他们之所以选择这里,就是因为“冬奥会效应”。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在申办冬奥时承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筹办冬奥会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可以 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2015至2016年冬季,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有30个开展了冰雪运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的冰雪运动人数达到680 万,增长了30%。

  近日,来自北京全市多个区的上千名群众代表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看台上组成“2022”字样,共同纪念北京申冬奥成功一周年。(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但是现在崇礼的雪场加起来,也就容纳100万人,所以首要的任务是建设滑雪场地。”马宇骏说,我们筹划建成一个以崇礼为核心、周边的赤城、沽源、张北等为补充的集中连片滑雪大区,形成起码能让1000万人同时滑雪的区域。全市每个有条件的县区,都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冰雪体育设施,为普通大众亲近冰雪运动创造条件。今年,有一部分冰雪场馆已经启动建设。

  此外,张家口准备进一步与欧美冰雪强国和国际大公司展开合作,集中引进一批冰雪装备、设备制造等高端项目,加快建设冰雪园区,成为冰雪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展示为一体的全国冬季体育用品生产交易基地。

  绿水青山已成金山银山

  “与冬奥结缘后,我们以近乎苛刻的标准对产业发展的思路进行了调整,既要选商、更要拒商,凡是耗能高、污染大、破坏生态的项目,不管投资有多大、税收有多高,都坚决拒之门外;凡是落户投资的项目,必须是高层次的绿色项目。对污染和耗能不达标的现有企业,我们要进行改造提升,仍不达标的坚决(令其)退出。”马宇骏说。

  张家口处于北京的上风上水,一直以来都承担着为首都挡风沙、保水源、送清风的重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张家口市的首要任务是建设“水源涵养功能区”。经过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治理,张家口的大气环境质量在长江以北37个大气监测城市中一直保持最好,相继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张家口的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吸引游客最重要的“金山银山”。

  张家口确定了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集中精力培育与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和筹办冬奥会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目前,在冬奥的带动下,一批符合张家口市产业定位的绿色项目先后落地,呈现出了蓬勃之势。

  “共享办奥”加快小康步伐

  张家口市距离北京市区180公里,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设区市之首,仍然有贫困人口45万。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都是在发达国家的发达城市举办。只有2022年冬奥会是由一个发达的城市和一个不发达的城市共同举办的。我们的‘卓越’就体现在,如何在一个贫困落后的地方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通过冬奥会加快小康步伐是落实‘共享办奥’最集中的体现,贫困落后绝不应该带进冬奥会。”马宇骏说。

  张家口计划在2018年前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全市所有贫困群众摘下穷帽子,过上好日子。今年,培育了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新业态,有力带动了农民脱贫。特别是崇礼区通过大力发展奥运劳务经济、雪场配套产业、旅游和酒店服务等第三产业,可带动5万人稳定就业,从脱贫出列直接进入小康社会。

  抢抓机遇多措并举 崇礼全面攻坚打造冬奥新城

  申奥成功一年来,崇礼面对筹办冬奥会和撤县设区两大机遇,提出“六个脱胎换骨”发展思路,即在未来5年,崇礼将在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市民素质、社会事业6个方面攻坚,打造冬奥新城。

  “申办冬奥的成功,给崇礼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带来的变化更是多方面的。”崇礼区委书记王彪介绍,拿旅游来说,申奥之前崇礼的旅游客源市场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申冬奥成功后,随着崇礼知名度的提高,客源市场不断扩大,国内游客由北京、天津、河北等周边省市扩大到山西、内蒙古及辽宁、广东、福建等多地;入境游客由日本、韩国等国家扩大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奥地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各地滑雪爱好者和游客的纷至沓来,崇礼申奥效应初步显现。据崇礼区旅游局副局长于进河介绍,2015年崇礼接待游客2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5%和39%。入境游客已经突破14万人次。预计2016年全区接待游客将突破300万人次。

  开启冰雪大天地 河北省以冬奥为契机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一年来,省体育局通过积极争取共建国家训练基地和国家运动队,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冰雪活动,夯实冰雪 运动基础,努力实现冬季体育运动水平大跃升。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同意与我省采取共建模式,将崇礼长城岭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国家雪上训练基地,并就共建国家 冰雪运动专业队达成共识。同时,围绕国家和我省具有相对优势的重点项目,通过选拔培养、交流引进、社会联办等方式,组建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高山滑雪、 单板滑雪、速度滑冰、冰球、花样滑冰等8支重点项目集训队伍,现已完成冬季运动项目注册272人,引进3名教练、聘用3名教练,集训人数已达121人,其 中1名雪橇运动员已入选国家集训队,有望参加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

  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京津冀携手共创“冬奥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发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申冬奥成功一年以来,冬奥会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始初步显现。

  据测算,冬奥会将大幅带动京津冀的消费,基础建设支出也将拉动该地区的GDP,在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创造方面可提供60万个就业机会。京津冀跨区域的公交线网、场站布局也围绕2022年冬奥会进行设计,京张高铁和崇礼支线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2020年建成通车。延崇高速路作为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重要通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在网络信息化建设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共推5G网络在北京和张家口赛区先行启动建设。

  北京延庆,河北张家口崇礼,这两座长城脚下的小城,也因为冬奥会焕发新生机。

  在延庆,按照规划,冬奥村将按照酒店标准建设,同时再规划布局3至5家星级酒店,为冬奥赛事和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而延庆赛区承办完冬奥会后,将会建成一个冰雪主题公园,夏天则是一个休闲和避暑中心。

  在崇礼,区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毛玉君介绍说,2015年至2016年的滑雪季,崇礼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5万人,人均消费额达到700元,旅游业带来的直接收入超过14个亿。这与往年相比,增长速度是两倍左右。今年,崇礼提出了“旅游+”战略,将旅游放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

  北京,即将成为唯一一座既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这是北京的光荣,是中国的光荣。申冬奥成功一年以来,北京冬奥筹办开局良好,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项筹办工作的深入进展,2022,我们必将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相关新闻

  ●2015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成立。

  ●2016年3月7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确定新建16座室内滑冰场、50片室外滑冰场、30片嬉雪场地。

  ●2016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第一批工作人员入驻首钢园区,原首钢厂区内的西十筒仓由工业建筑转型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

  ●2016年6月12日,奥林匹克公园里,北京中轴线上246.8米高的标志性建筑被正式命名为北京奥林匹克塔,并悬挂起永久性奥运五环标志。

  ●2016年7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揭幕。

  ●2016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一周年,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网;北京冬奥组委在长城脚下隆重举办“从长城发出的邀请”活动;面向全球征集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方案。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申奥,成功,一周年,冰雪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