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做好冬奥文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12-02 15:5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2016年3月18日新华网)

  总书记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强调”,亮点多多,给人启迪,其中的极大的振奋民族精神、重在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系统工程、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五个关键词”,不仅是对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画龙点睛,更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总书记说,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在这里,关键是“极大”,为何是“极大”呢?总书记用“两个有利于”和“两个机遇”概括。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为推广普及我国冰雪运动提供了良好机遇。“两个有利于”说的是内聚精神力量,外树美好形象;“两个机遇”说的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冰雪运动。这样,就让极大振奋民族精神形象化,具体化了。这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精神新动能。

  重在落实。在这里,关键是“实”,不仅是工作要实,而且要讲究实在、实效。总书记从六个方面论述,一是从工程本身上,强调加快工作进度,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利用先进科技手段,保护生态,坚持节约原则,等等。这样的“落实”就让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成为一个工程建设的标杆。二是促进人民素质提升,三是打造冰雪产业,四是展示中国文化,五是讲好中国故事,六是积累国际赛事经验,培养人才。这是让绿色奥运落实,让绿色理念落实,其实,也是对绿色经济的一个探索。这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简单的运动会,而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平台,要打造引领作用,一是创新引领,要成为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的引领;二是引领相关行业协同发展,要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突破效应;三是促进城市发展,促进北京辐射带动作用,这是让“共享奥运”落到实处。这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共享新动能。

  系统工程。习近平强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项系统工程。笔者认为,这里的“系统”二字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统筹,二是协调,三是聚力。统筹是领导小组的关键,协调是北京市、河北省要主动担负起主办城市的责任,聚力就是要聚合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形成做好筹办工作强大合力。这是让开放奥运产生具体力量。这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开放新动能。

  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总书记强调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这是对筹办举办过程的具体要求,这要通过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来实现。这是让廉洁奥运落地生根。这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廉洁新动能。

  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在提醒我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践行,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大促动,是为落实十三五规划重要工程。总书记用“五个关键词”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精彩点播,这个筹办举办过程必然形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动能,促进中国发展的新动能。(殷建光)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冬奥,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大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