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聚焦党代会]激扬时代强音 凝聚磅礴力量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1-26 09: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11月21日开幕的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在代表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实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思想文化凝心铸魂的作用,努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11月22日《河北日报》)

  能否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好的宣传思想文化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宣传思想文化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河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成绩有目共睹。还应清醒认识到,随着世情国情省情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挑战,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唯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拿出新举措,才能激扬时代强音,凝聚磅礴力量,才能展现新气象,打开新局面。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河北力量。这要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开展好“中国梦·赶考行”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选树宣传燕赵楷模、河北好人等先进典型,运用各类载体,打造“善行河北”“美丽河北”品牌,持续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始终绷紧正确舆论导向这根弦,坚持用正确的舆论武装人、引领人、鼓舞人,以正确的舆论释疑解惑、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我们就能聚起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形成发展的磅礴之力,使河北在新的征程上乘势而上。这要求加强正面宣传,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把握时度效要求,解疑释惑,疏导情绪,扩大共识;强化阵地意识,使各级各类媒体更好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加强对外宣传,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声音、展示河北形象。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文化的作用不可替代。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要求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一批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带来了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化,重塑着社会舆论格局和传媒生态,并以惊人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网上错误思潮的传播、有害信息的泛滥、网络戾气的蔓延,雾霾般弥漫在网络环境之中。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要求整治网络不文明现象、净化网络环境的呼声十分强烈。这要求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提升网络建设、运用、管理水平,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建设“网络冀军”,加强新媒体网上舆论引导,使党的主张成为网上最强音;提升互联网信息综合管理水平,开展“燕赵净网”行动,营造天朗气清的网上空间。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新的责任。面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目标,让我们把精神抖擞起来,把斗志激发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凝聚起磅礴力量!(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党代会,思想文化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