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聚焦党代会]六大顶层设计共绘河北新篇章

长城网 作者:卢思蕊 2016-11-26 09: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纷纷的雪花漫天轻洒,参会的人儿意气风发。11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河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个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会上,赵克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全文18000多字的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往五年的成就与经验,擘画了一幅十三五以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崭新蓝图。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更是一项高瞻远瞩、继往开来的系统工程,站在重大历史机遇的集中期和各种优势的释放期,报告从六大方面对河北省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构成了河北省今后发展的六大顶层设计。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这是河北省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一方面紧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营商环境改革以及农村改革。同时坚决化解过剩产能,特别是要积极推进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工作,通过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来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而这一切都是由科技创新以及人才强省两大核心战略进行支撑和引领的。

  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聚焦突出问题,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主动权,让河北的山更青、水更绿、人民更满意。具体来说,首先要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同时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工作,打好环境保护的攻坚战;其次要完善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大力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让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这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此要坚持以民为本,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不断提升扶贫措施的含金量,通过增加人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来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这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商民主制度与机制以及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而加快依法治省的步伐则是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同时配以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来让民主浸润人心,让法治规范生活,形成公平正义、和谐安定的祥和局面。

  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化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从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到强化网络安全的管理,为实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凝心铸魂。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具体来说就是思想上要更加重视,行动上要自觉落实,责任上要主动担当,通过贯彻好干部标准,共同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把政治生态环境营造得风清气正。

  瑞雪铺满丰收路,豪情绘就伟诗篇。站在新的起点,六大顶层设计让燕赵大地因有了科学、正确的航向而焕发勃勃生机,一场合乎省情、顺应民意的新篇章也徐徐拉开帷幕。(卢思蕊)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六大顶层设计,河北,改革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