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对话党代表]王红心:“普法+公益”关爱青少年成长

长城网 作者:姚杰 张铮 张瑞雨 2016-11-23 07: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栏的话】为做好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新华网河北频道、长城网联合开展了“聚焦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对话党代表”大型系列视频访谈活动,在大会召开期间,我们将邀请全省各地的党代表做客前方直播间,围绕大会各项议程畅谈感受、建言献策。届时,新华网河北频道和长城网将同步播发,以飨网友。

  长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长城网与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策划的“聚焦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对话党代表”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我是小雨。今天是河北第九次党代会召开的首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参会党员代表、河北省妇联副主席、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红心。王代表您好,欢迎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您在现场聆听了克志书记的报告,请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当时的心情吧?

  王红心:我觉得特别激动,倍受鼓舞,心潮澎湃,克志书记充满了自信、充满了感情,一共两个小时的时间,克志书记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美好的蓝图,觉得特别受鼓舞。

  长城网:克志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那么您作为肩负着全省党员的重托和全省人民期望的党员代表,那么您对未来五年的河北,有哪些期待呢?

  王红心:我觉得今天听了克志书记的报告,对未来五年无论从经济、政治、文化还有从严治党,各个方面都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任务和要求,那么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切实地贯彻、落实党代会的会议精神,一个是做好本职工作,再一个是发挥自己特长和优势,带动更多的党员,以及带领更多的群众,共同为实现河北今后这两个目标而做出更大贡献。

  长城网:关于未来五年,报告中还提到了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我们知道没有良好的司法环境提供保障和支撑是不行的,那么您作为一名警务工作者,对此有什么感想呢?

  王红心:今天上午在听报告时,我也想到了这个问题,因为我从警26年。这26年来,我始终在做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的研究。我作为刑警队政治处主任,政治处的主要职责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但是我除了做好支队的政治工作建设之外,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关注着青少年犯罪现象,我想如果说把破案比喻成治病的话,那么我所做的是治未病,也就说是预防,预防青少年具有更大的意义,因为据统计,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占每一年刑事案件发案的比例在50%以上,虽然是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是占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那么我想今后一个从我本职工作入手,加强我们民警的法制教育,包括业务本领的训练,法条的熟练掌握程度,还有一些要求在办案当中有摄像,在讯问的时候有实录,重证据;在另一方面,作为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我想还要加强法制宣传,我们有一个志愿者团队,无论是在单位上工作的角度宣传,还有一个途径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去宣传,让更多群众都能了解法律知识,那么他们将来有了诉求、矛盾纠纷就能通过正常的途径去解决,这也是优化法制环境的途径和做法,另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协调建成了沧州市青少年法制建设基地,基地2017年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我还要积极地协调区县一级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那么有了这样的一个阵地,这样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就有了一个抓手、就有了一个更好的载体。

  长城网:那么目前来看,这样预防犯罪的效果显著么?

  王红心:挺显著的。每年在法制日以前,到一所高校或中学组织模拟法庭,就是让青少年学生,根据真实的案例扮演不同的角色,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通过他们严谨的演示一起案件的庭审过程,让学生收到生动的法制教育。那么这样的一个教育,一场模拟法庭下来以后,收效特别好。而且对高中生、大学生很有可能改变了他一生的梦想。他有可能穿上了法袍,在模拟法庭上担任法官时候,会有一种憧憬和向往,以后想做一名人民法官,会根据微信或者网上有造谣的,发布不良信息、诽谤他人的,还有涉及校园暴力等等真实的案例。通过找大学生担任不同的角色去扮演,而且给给他辅导,严谨的正规的庭审的过程案件的审理。那这一场模拟法庭下来要比教室上法制课要生动的多,效果也非常好。

  长城网:听了您讲了以后,通过你的工作经验积累,您认为哪些因素导致了青少年犯法呢?

  王红心:这个因素挺多,比如说,最基本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缺失或者存在着有什么问题有误区,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学校,咱们学校可能就是说对文化课课时安排的挺紧,是吧,法制课拿不出那么多课时来讲。然后,就是社会,社会涉及的方面挺多,比如说网络的安全,比如说文化产品,影视等等,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

  长城网:在这份报告中,特别提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红心:我觉得就是更加满怀信心的把今后的这个志愿服务工作做好,而且能够带动更多的人,集结更多的人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发挥更大的作用。你想这个,说几件事,都是最近的,一个是11月启动了一个心理危机干预红心志愿者工作站,还有是建立了一个以提升女人素质和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室。然后,心理危机干预红心志愿者工作站,发生重大的案件或事件,比如说,安全生产发生一起重大的事故我的心理咨询师及时的跟上,心理危机干预,就有助于咱们政府来化解或者做好善后工作。这些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举个例子,比如说今年7月19号的洪灾,我们带着人赶到现场去,那时候在沧州赶到邢台的有不到20名志愿者,我们赶到邢台就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几个村,还有这个沙河市差馆乡,我觉得这个心理疏导太重要了,这是一个;然后就是我毕业于省警院,河北省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十月29号省警院的一名警校生,他跟我联系,说红心阿姨,去年你在警院做报告,我被你所讲的那些故事深深的感动了,我也想做志愿服务,我想了想,把您当时做报告留下的电话,这样就给您拨通了这个电话,我想去沧州你们这周有没有志愿服务?我就说有,他就从石家庄坐高客到了沧州,跟我们一起到东光县,走访看望贫困学生,后来回到警院之后,自己就像成立一个志愿者团队,然后这个团队成立起来了,公众号就这两天建成公布出去了,招募的志愿者有很多,第一天就招募了50多名志愿者,省警院的在校生,这个团队的名字叫河北警院红心社,已经建成了,而且他们到这个周末就有活动,走进一个小学,去讲安全防护知识,法律知识。

  长城网:等这个公众号建好了,一定要通过媒体传播开。

  王红心:行,谢谢。这是一个,还有就是12月份,下个月我们要马上启动一个新的平台,就是家长公益课堂,就是要让刚结婚的夫妻,让他们到家长公益课堂来接受培训,让他们懂得如何使夫妻关系更和谐,将来如何但当教育子女的责任。

  长城网:我们还知道,您有多从的身份,那时就是好人两个字,从警20多年来,先后救助了孤儿10余名,照顾了孤寡老人10余名,资助贫困母亲40余位,并发起成立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现在协会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王红心:应该说在省市文明办,省市妇联,领导和支持下,我觉的发展越来越壮大,刚才我提到了省警院成立了一个类似红心协会的分支,然后,我们的这个分支,曾经是我们的志愿者,考上大学,到大学之后他们又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有在厦门的、辽宁的,那么我觉得就是像燎原的星火,把爱心播洒出去,然后不断集结更多的人,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长城网:好的,感谢王代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本期的内容就是这些,我们下期再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长城网,专访,党代表,王红心,沧州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