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共谱中秘文化交流的华彩乐章

长城网 作者:雒树刚 2016-11-22 21:2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2016年是中国与秘鲁建交45周年,也是中拉文化交流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下,中国与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举办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奏响中国与拉美大陆文化交往的华彩乐章。而中秘文明的交融互鉴,无疑是乐章中最为回味悠长的篇章之一。

  秘鲁是世界文明古国,辽阔的太平洋海岸、雄伟的安第斯山脉、茂密的亚马逊雨林孕育了独特的印第安文明,其中印加文化的马丘比丘古城、纳斯卡文化的神秘地画、莫奇卡文化的精美陶器等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秘虽然远隔重洋,两国友好交往却源远流长。早在400多年前,中秘就开辟了海上航路,两国人民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开始了友好交往,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文明交融的印记。今天,在秘鲁,约占总人口10%的华裔是中秘友好的血缘纽带,遍布大街小巷的“Chifa”(意为“中餐馆”,由中文的“吃饭”谐音而来)成为秘鲁美食的一张靓丽名片,秘鲁人称呼中国朋友时一句亲切的“Paisano”(意为“老乡”)更印证出两国人民间的真挚情谊。

  中秘建交45年来,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发展,文化交流在双边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1986年11月4日两国签署文化合作协定以来,双边文化往来更加密切,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日益加深,开展交流互鉴的愿望也不断增强。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来访的秘鲁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秘关系迈上新台阶。此后,随着2014年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正式成立和2015年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中拉关系进入整体合作的新时期,中秘文化交流也乘势而上,迅速发展,成为新形势下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相知互鉴推动互信共赢

  201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访问秘鲁期间,大力推动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出席两国文化部在利马共同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还与两国文化界人士亲切交流、坦诚对话。当谈到中秘两国文明对话时,总理感叹两国历史文化的浩瀚深邃以及在时代长河中互相交流碰撞迸发出的灿烂火花,就如同“秘鲁产的皮斯科酒一样芳香隽永、回味无穷”。

  2016年9月,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就职后首次出访选择了中国,充分表明秘鲁对于发展中秘关系的高度重视。作为此访重要成果之一,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秘鲁共和国文化部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在深化双边文化交流的道路上又迈出一大步。访问期间,库琴斯基总统专程出席了在京举办的《秘鲁记忆:1890-1950》摄影展,高度评价中秘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

  政府间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机制化渠道不断拓宽

  2013年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秘签署《中秘政府文化交流协定之2013-2018年执行计划》。在该执行计划指导下,近年来,两国政府文化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双边文化交流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合作项目不胜枚举。艺术家和艺术团体频繁互访,浙江歌舞剧院彩蝶女乐、广西歌舞艺术团、天津歌舞剧院艺术团以及秘鲁排箫艺人和著名造型艺术家阿莫罗斯、安第斯民间音乐舞蹈团、安第诺乐队等艺术团组让各自国家艺术在大洋彼岸大放光彩。展览交流等蓬勃开展,《纪念华人移民抵秘160周年展》、《马:和谐与希望——拉丁美洲的魔幻超现实主义展》、《秘鲁马丘比丘发现100年摄影图片展》、《汉字—从甲骨文到计算机》等展览内容多元,形式多样,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中国—拉共体论坛框架下,中国文化部精心策划实施“欢乐春节”和“华艺新颜——当代中国文化拉美展示”等机制化文化展演活动,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艺术的崭新风貌介绍给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各国人民。同时,文化部自2013年起与拉美驻华使团合作,在华打造“拉美艺术季”、“加勒比音乐节”、“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系列展览与交流活动”、“拉美客座艺术家”项目等机制化平台,与秘鲁驻华使馆共同在中国多个城市推出“秘鲁文化周/月”等项目,展现秘鲁文化的厚重底蕴和独特魅力,在人民间架起一座座增进友谊的文化之桥。

  “中拉年”活动缤纷多彩,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人文内涵

  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是中国同拉美地区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盛事,覆盖近3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涉及百余个项目。从年初开始,《中国现代水彩画展》、《中华文明起源展》、中国电影周、美食节、文化周等一系列活动陆续与秘鲁观众见面,浙江婺剧团和珠江交响乐团相继访秘,多角度展示中国文化。秘鲁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刀舞”和名曲《山鹰之歌》来华参加“中拉年”开幕式、秘鲁艺术家圣地亚哥·洛佩兹来华参加“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展览等让许多中国观众深深陶醉于独具魅力的秘鲁文化。年底还将举办《文明互鉴——中拉文化艺术对照年表》图书发布及同名展览、中拉智库伙伴对话、《人与自然——APEC成员国艺术作品展》等一系列思想交流和艺术展览活动,进一步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人文内涵。

  作为整个“中拉年”的压轴大戏之一,由中秘两国文化部和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秘鲁行》展览已于10月初在利马开幕,包括兵马俑在内的121件(组)中国珍贵文物亮相秘鲁考古人类学历史博物馆,向秘鲁民众讲述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灿烂,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中西文化交融。

  “中拉文化交流年”即将落下帷幕,但中国与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及加勒比国家文化交流不会停止,中秘两国将继续携手前行。2021年,中秘两国将行至建交5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届时,秘鲁将迎来建国200周年大庆,中国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人民支持秘鲁人民在秘鲁政府领导下,为实现在建国200周年之际成为“现代、公正、和平、团结”的国家而努力,而中国也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两国都肩负着建设国家、造福人民的历史责任和共同目标。“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中拉关系蓬勃发展、“秘鲁梦”和“中国梦”交相辉映的新时期,中国人民愿与秘鲁人民一道,以“中拉文化交流年”为新的起点,以中国—拉共体论坛为重要依托,以更为创新的精神和更加开放的态度,进一步推动双边文化互信和人文互鉴,以文化拉近人心,以交流增进情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谱写中秘、中拉文化交流的华美乐章。

来源: 中国网

关键词:出访,亚太经合,利马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