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2 07:3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处于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综合研判河北历史方位,我们需要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

  放眼外部环境看河北,我们面临乘势而为走新路的有利条件。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跨境投资并购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为我们调整结构、加快转型提供了难得契机。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省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纵观时代大势看河北,我们拥有大有可为走新路的历史机遇。中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将给我省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建设,将对河北构筑创新发展高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使我省与之相邻区域率先同北京融合发展,形成河北新的经济增长点;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将加速高端临空产业集聚,拉动我省临近区域加快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冬奥会,有望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国家推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将加速河北沿海开放发展步伐。

  立足发展阶段看河北,我们必须奋发进取走好发展新路。未来五年,将是河北实现全面跨越提升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我省推进发展路径重大转变的紧要窗口期,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在走发展新路上奋勇争先。这条新路,是加快转型之路,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这条新路,是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条新路,是跨越提升之路,要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加速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启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

  今后五年,我们要着力强化四大发展功能: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培育世界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现代商贸物流业成为全省重要支柱产业;打造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前列,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现代城市群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构建完善的生态建设体系,为京津冀区域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今后五年,我们要切实做到五个明显提升: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生产总值确保达到4.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美元;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产业结构出现质的变化,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第一支柱产业优势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以上;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沿海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改革创新动力明显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创新体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企业、产业、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确保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重大战略支点和经济增长极加速崛起,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快速成长,国有企业活力实力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重要支柱,依靠创新引领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环境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重大突破,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化水平提高,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PM2.5平均浓度降至55微克/立方米,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争取达到260天以上,山区、湖泊、湿地、森林、草原生态功能得到修复和增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8%,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初步展现。

  ——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法治建设得到加强,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普遍提升,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城市、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层级结构趋于合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快于经济增长,城乡低保标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小康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党代会,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