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资本寒冬逆向增长

长城网 作者:王燕平 2016-11-15 21:0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年,“云计算”已成为IT界的一大热词,并逐渐被大家所认知。美国云计算的巨头有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国内则有阿里云、百度云和腾讯云。去年10月1日,一朵美国硅谷的“云”飘洋过海来到国内,并最终落在杭州滨江区的海创基地。据悉,用了这朵“云”,企业的IT管理、运行等成本可降低90%,而运行速度可以提升50倍。短短一年多时间,国内金融业、大型运营商、互联网电商的大佬都成了它的客户。这朵“云”,叫“才云(Caicloud)”。

  硅谷精英回国创业,

  飘洋过海带来一朵“云”

  1983年出生的张鑫是才云科技的创始人兼CEO,河北沧州人,2006年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他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录取,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分布式系统和云计算。卡耐基梅隆大学是全球计算机领域最知名的学府之一,在那里他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张鑫又通过了谷歌的层层严格选拔,最终成为谷歌集群管理组核心成员,从事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的研究。谷歌内部丰富的数据资源和世界级别的服务器规模,使得张鑫有了充分施展才华的地方,当时管理的有Google内部超过80多个数据中心、超过100万台服务器。

  近年来,国内创业风潮出现转变,张鑫和他的小伙伴们也产生了创业的冲动。“以前国内的创业更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但现在高科技方面的创新创业越来越多。”所以,张鑫准备把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产业化,为国内企业的IT开发、生产、运营维护等服务。

  才云科技的创始人团队中,邓徳源、郑泽宇都是张鑫原来在谷歌的同事,而且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校友,唐鹏程来自亚马逊。他们放弃数十万美金的年薪回国创业。

  如今,邓徳源是公司的CTO(首席技术官),唐鹏程是总架构师,郑泽宇是首席大数据科学家,邓德源曾是容器技术K8开源代码项目的全球前十代码贡献者。才云科技现有39名员工中,其中四成是硕士及以上学历,CEO张鑫和COO韩佳瑶均为博士学历。

  这朵“云”为何恋上滨江?

  BAT、ATM都少不了杭州

  与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杭州在高科技人才上并不占优势。那么,才云科技为何会选择落户杭州呢?

  “互联网企业的圈子里有一种说法,就是如果你要创业,要看巨头在哪里。国内互联网的巨头就是‘BAT’,杭州占了三分之一;现在还有个说法,现在的三巨头是‘ATM’,‘M’就是蚂蚁金服。可以说杭州拥有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巨头,所以从产业的蓬勃度来说,杭州不输北京。”张鑫表示。杭州还有华三、网易等一大批IT企业,对像才云科技这样的创业企业来说,获得人才更加便捷。

  杭州当地政府对创业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也比北京等城市更大。“我觉得这个力度是北京的5倍甚至更多。”张鑫说。在入围滨江区“5050计划”后,才云科技得到了区政府500万元的资金扶持,另外通过参加创业大赛又获得了200万元资金。“对初创公司来说,资金很重要。而政府是真正的天使,他们给予资金扶持,但不求股份。”

  杭州还拥有许多客户资源和市场资源,区政府则积极帮助才云科技这样的创业企业对接资源,不但帮助公司获得了优质客户,还大大降低了成本。“资金成本人才,我觉得这是创业企业成功最关键的要素。”

  成立才一年多时间

  获百万美元级天使投资

  才云科技是一家云计算公司,主推的新一代容器集群技术,主要给企业IT开发、测试、部署、生产、智能监控、运行维护等提供全链条、全自动云服务。

  “说得简单一点,我们的核心技术带来的价值就是,帮助企业用十分之一的成本,实现50倍的提速。”张鑫表示,“我们服务对象的定位是传统企业和互联网转型中的大企业。”目前Caicloud企业版已经应用于国内数家大型企业生产环境,所涉及的行业有金融业、互联网电商、大型运营商、医疗等众多领域。这一技术同样对中小企业有很大帮助。

  近几年在全球掀起热潮的Docker公司(Docker的英文本意是“搬运工”,在程序员的世界里,Docker搬运的是集装箱,集装箱里装的是任意类型的App,开发者通过Docker可以将App变成一种标准化的、可移植的、自管理的组件,可以在任何主流系统中开发、调试和运行),就是通过“容器技术”加速了云计算的腾飞,促使企业逐渐向容器商业化的时代转变。

  不过使用Docker也会有很多实际问题,比如docker多了怎么管理,跨主机Docker之间如何通信,在Docker的世界里新的运维流程和体系该如何构建,用户或企业多年所积累下来的开发、运维习惯和体系可能都要改变。

  而才云科技采用的是“点击即可部署”的智能云集群管理平台,企业服务器的运维成本进一步降低,运行效率更高。

  张鑫透露,其实谷歌在21世纪初就已完成容器技术的创新,2003年就已经在应用了,而其后的十多年一直作为秘密武器不对外公布。依靠这项技术,原来每年每台要耗资数千美元的服务器节省下了一半的运维成本,大大提高了谷歌的竞争优势。

  正是看到了才云科技的高科技含量以及巨大的市场前景,去年10月1日,刚刚成立的才云科技就赢得了赛伯乐投资集团的百万美元级的天使投资。当月参加2015“创客天下-创业大赛”,作为唯一一支天使轮的项目闯入总决赛并获第三名。

  【创客名片】

  张鑫,才云科技创始人兼CEO。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曾为美国谷歌软件工程师,从事谷歌核心技术底层系统研发。发表国际学术论文数十篇,分布式系统和网络安全方向的学术专家。

  【创客看WIC】

  我14日刚从美国回来,现在还在倒时差。

  很遗憾因为日程冲突,这次没机会参加互联网大会,希望明年有幸能参加。

  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我最期待的是能看到许多高科技或者技术方面的创新。

  我们回国创业后,看到国内的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到各行各业,许多传统行业都在使用互联网技术。过去几年,我们讲到互联网,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从线上到线下、共享经济等,而且取得了巨大成功。

  但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光靠模式创新是不够的。

  在美国,互联网领域在技术方面已取得了许多突破,如人工智能、VR/AR技术等。

  希望这一届互联网大会也会给我们带来许多技术创新,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利润水平,推动业务发展,带来新的红利。

来源: 钱江晚报

关键词:信用卡,孙海涛,资本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