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天宫神舟组合体今晚过境石家庄 同时可观两大天象

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6-11-15 08:2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今天(14日)晚上七点左右,同样是农历十五,月亮将再次过近地点,这会儿将迎来超级月亮。由于这次的满月实在太大太圆,有人干脆叫它“超——超级月亮”。今晚的超级月亮不仅是本世纪迄今为止月亮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满月现象,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更精确计算出,这是自1948年以来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

  “超级月亮”14日晚夜空亮相:比平常大14%亮30%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为“近点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

  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35万多公里,最远40万公里左右。当月球处于“近地点”时就有可能发生“超级月亮”,所以这一现象其实是比较常有的。

  根据太阳月亮地球的运行规律,超级月亮大约经历14个朔望月(约413.4天)出现一次。超级月亮上一次发生在2015年9月28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18年1月2日。而且超级月亮与地球的距离,不同年份可能会相差几千千米。而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测算,恐怕要等到2034年,月亮才会如今夜这般如此接近地球。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晚的“超级月亮”运行到近地点后2小时内就会变成满月,因此看起来会比普通的“超级月亮”更大、更亮。

  根据测算,本次满月将出现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月14日13时52分,也就是北京时间21时52分。最佳观测时机是月亮刚升起或快落下时,尤其当月亮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候,有地球上的房屋树木作为对比,可欣赏“超级月亮”。

资料图

  天宫神舟组合体14日晚过境石家庄 17时47分起持续6分钟

  石家庄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白石13日向记者介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组合体将于今晚过境石家庄,时间是从17时47分到17时53分,持续6分钟。

  据预测,届时“组合体”的亮度为零等,也就是相当于全天最亮的恒星的亮度。17时47分,“组合体”会首先出现在西北偏西方向,地平高度10度。17时50分,“组合体”运行到天空最高点,在东北偏北方向,地平高度65度,此时,要面向北方抬头观看。“组合体”从石家庄上空消失时,是17时53分,在东南偏东方向,地平高度10度。“组合体”是一个亮度恒定的小圆点。长达6分钟的时间,“组合体”在空中的运行轨迹是一条弧线,不仅可以好好观赏,还可以拍摄。需要注意的是,拍摄时要使用单反相机固定拍摄。如果有倍数比较大的天文望远镜,还可以看到“组合体”上的一些细节。

  如果天气足够给力 石家庄市民今晚可观两大天象

  除了“组合体”外,今晚还有一个难得的天象,就是超级月亮。19时21分,月球会通过近地点,在21时52分达到满月,也就是最圆的时候。月亮距离地球的平均距离是38万多公里,最远时40万多公里,今晚月亮距离地球大约是356520公里,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届时月亮会比平时看上去大14%,亮度也比平时提高了30%,非常值得观赏和拍摄。

  白石介绍,上一次月球距离地球最近是在68年前的1948年,而下一次再出现就要等到18年后的2034年11月25日了,对于一些人来说,11月14日看到的可能是一生看到的最大的月亮。

  今晚,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将组织会员在子龙大桥附近观测。其实,这两大天象都是肉眼可见的,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普通市民也可观赏、拍照。白石提醒广大市民,观赏“组合体”过境,要选择远离城市灯光的开阔地,观赏超级月亮受到的限制相对较小些。

资料图

  外媒:近70年来最大“超级月亮”今晚现身

  美媒称,11月14日的满月将比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任何一次满月都要大,这一天的月亮会比最小的满月大14%、亮30%。这个“超级月亮”值得我们走出门去看看。

  据美国沃克斯网站11月12日报道,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不是完美的圆形。它呈椭圆形,长大于宽。因此,当月亮沿这个轨道运行时,它与地球的距离时近时远。近地点和远地点与地球的距离相差约5万公里。同时,我们会看到不同的月相——满月、新月、上弦月、下弦月,这取决于月球朝向太阳的一面是否朝向地球。

  报道称,这两种现象并不总是一致的,当它们一致时,天文学家便称之为近地点满月(又名“超级月亮”)。当然,这与普通满月相比并没有很大区别。

  为什么这次的“超级月亮”格外特别呢?

  报道称,这轮月亮将比过去几十年里稍大纯属偶然。月球将在11月14日抵达近地点的短短3小时后达到满月,由于近地点和满月时间离得这么近,这轮满月(从地球上看)将是1948年以来最大的。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下次出现最接近这次的“超级月亮”要到2034年。

  “超级月亮”距离地球到底有多近?

  月球有两个周期:一个是满月周期,持续约29.5天;另一个是近点月周期,作为地球的卫星,月球每隔约27.5天就会达到近地点。这是两个不同的周期,但每年约有三、四次近地点会适逢满月,而这时出现的月亮就是著名的“超级月亮”。

  (据参考消息网、北京晨报、燕赵晚报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超级月亮,满月,天文现象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