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走向美满的婚姻 “恋爱险”不是“不分手”的保障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1-08 21:5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双十一光棍节临近,应届毕业生小宁购买了一份“恋爱险”,引发热议。这份保险从保单生效之日起3年后至13年内,投保人与指定心上人结婚,即可获得结婚礼金或玫瑰花。“恋爱险”能保住爱情吗?

  购买“恋爱险”不过是精神慰藉

  每个人都想把爱情进行到底,谈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可如今,纯美坚贞、经得住诱惑的爱情太少,想用一份“恋爱险”保住爱情,不过是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罢了。当然,大多数投保者也明白这个道理,不会迷信“恋爱险”能为自己带来忠贞不渝的爱情,所以,选择“恋爱险”只关浪漫,无关爱情。

  两个人相爱三年,修成正果,步入婚姻的殿堂,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完美结果。然而,现实社会中的不确定性太多,充满了无限的变数,尤其受物欲熏陶的年轻人,他们爱情观念中的责任感不强,闪婚闪离现象增多,对待婚姻和爱情的态度更加鲁莽和草率。有数据显示,中国的离婚率连续七年增加,一纸婚约尚不能约束夫妻的契约精神,婚姻“城墙外”的自由青年更不会拿感情当回事。保险企业算准能保持3年的爱情且喜结良缘的比率不高,才敢投放“恋爱险”,试想,如果在三十年前,保险企业敢卖这样的“恋爱险”产品吗?

  消费者通过购买恋爱保险得到“结婚承诺、安全感”的精神慰藉,充其量是一种阿Q式的自我心理安慰。保险企业卖“恋爱险”不单纯是一种炒作噱头,更是冲着盈利去的。坦诚地说,“恋爱险”让我徒增悲凉,毕竟,保险企业把对现在年轻人的爱情不看好当成卖点,而且这也基本上符合社会实情。

  “恋爱险”难掩其商业本质

  保险是一种经济形式,而将恋爱引入到保险产品,不得不说是迎合年轻情侣口味的一种创新。可不论产品外衣多么美好,亦无法掩饰其商业本质。“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戳中的,是部分女生想为爱情“投保”的恋爱心理。而付出两三百元的投保金,就可能在未来的婚礼上,获得一颗“半克拉心形钻石”或是一万朵玫瑰,这于男生而言也是浪漫之余不乏经济考量。再加上保险公司在特定的时间,针对大学生推出优惠价,并赠予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份专为年轻情侣量身打造的保险产品,由此看来不火似乎都很难。

  但问题是,爱情的延续可以寄托在保险单上吗?如果指望以此维稳爱情,那就太可笑。从签署保单往后三年,这是一道很难跨过的坎。能否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牵涉到诸多方面的现实问题,购买“恋爱险”如果只是图一时新鲜,则大可不必浪费这几百元,倒不如给恋爱对象买点衣物、零食之类的干货来得实在。因为这样的保险只是一种商业噱头,跟风入套实在没有必要。如果确实是经过深思熟虑,对恋爱走向婚姻有着足够的信心或憧憬,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这种保险的回报率的确较高,只是在购买保险时,务必要认清相关条款,以免日后产生分歧。

  不必对“恋爱险”过分苛责

  让爱情保鲜

  礼物是在恋爱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表达爱意的出口。确实,情侣间互送礼物的意义有时并不在于它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礼物所承载的东西、想寄托的情感、想给予的承诺。可以说,“恋爱险”的“横空出世”,不仅可以给对方一个惊喜、一个浪漫,更能极具创意地表达爱情。尤其是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就分手”的校园恋情已是经常可见,虽然不是每一对校园情侣都能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但在某种程度上,“恋爱险”能够作为一种提醒,提醒大学生们严肃认真地对待校园恋情。况且,“恋爱险”投保费用并不高,大学生还有一定的优惠。如果自购买之日起3年以后13年以内的任意一天,购买人与当时投保时指定的心上人领取结婚证,即可领取1999元现金。可见钱不多,但收益却不少。因此,对于“恋爱险”,实在不必过多的上纲上线和口诛笔伐,即使不能保险爱情,也可能让爱情保鲜。

  是一份承诺

  我们都知道,“保险”是不发生保单的结果为赚。尽管“恋爱险”也属于保险的一种,想必设计者在设计这款产品时也是希望每对情侣都可以天长地久,换句话说,他们的初衷是为恋人的幸福而“赔”。基于这一点,相信无论情侣们在未来的感情路上遇到怎样的风雨,都一定能想起这份礼物,彼此信任、不忘初心。

  虽然“恋爱险”并不是“不分手”的保障,但它却是一份承诺的寄语与一份决心的见证,因此,我们不必对“恋爱险”过分苛责。其实,谁都明白,爱情并不能完全靠“恋爱险”来作保障,它更需要两个人用心经营、用爱呵护。愚以为,只有真正把爱情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上策;唯有两个人真心相爱,才是爱情最好的保险。

  (据燕赵晚报、华声在线、红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恋爱险,爱情,保障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