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恪守职业道德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1-08 21:5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第17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鞭辟入里的阐述,语重心长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鼓舞着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切实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多次研究有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今年2月,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要求:“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鲜明的理论指引,形成了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系统性的新闻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闻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期以来,新闻舆论战线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主动开展决策调研,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反映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实践证明,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同志们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以“四个坚持”为标尺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我们既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严格遵照总书记新提出的“四个坚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革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履行职责使命,书写时代新篇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

  坚定不移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舆论工作就有了定向指路的“主心骨”和“导航仪”。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保持定力、凝魂聚气,做政治坚定、经得起考验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关键

  “文者,贯道之器也。”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广大新闻工作者只有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才能挺立潮头、成风化人,成为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动力

  话语权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在互联网时代日趋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履职尽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唯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加快融合发展,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成为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方能向受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新闻报道,不断成就梦想、创造价值。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保障

  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新闻工作者手中的笔才会始终有温度、有力量。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不断深化“走转改”,才能成为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不断推出“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记者: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人人记者”成为潮流、自媒体日渐活跃的今天,传统媒体的影响力面临着速度、深度、角度的三重考验,也给记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全球范围内的媒体变革已经开始,高效集成多媒体报道,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是每个媒体和记者努力的方向。传播力度空前强大,新闻背后所隐藏的商业利益诱惑也日渐增多,对于一名记者,最不能忘记的是,真实才是新闻的生命。

  面对社会的娱乐需求与难以报道的边缘性的事件,记者们常常会陷入两难境况。记者们往往会面临尴尬境地。那便是正直的发言后,无人观看,点击量远比不上噱头十足的八卦消息。我们所坚信的舆论监督往往起不到效果,而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又无法屈从。往往这时,一种无力感与痛苦感便油然而生。记者们甚至会自责,恼恨。然而,每一位记者都希望能咬牙坚持,都渴望能走上他们所希望的康庄大道。舆论监督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旦体制健全,它的力量将会是无穷的。耐心,细心,更要有韧性,这正是作为新闻工作者所必需的品质。在一时的原地踱步时不失信心,一直往前走,哪怕只是一小步。

  11月8日,我们为记者节的到来而欢呼,更因自己是记者而骄傲。在这个只属于记者的节日里,众多媒体记者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在时代变迁中坚守瞭望阵地。报喜报忧、激浊扬清,我们一直在路上。

  (据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红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记者节,新闻工作者,传播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