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脑卒中可以预防 专家:不要忽视轻型卒中的预警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10-28 17:4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脑卒中可以预防 专家:不要忽视轻型卒中的预警
河北省胸科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10月28日讯(记者 何震)今年10月29日是第11个“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为了了解脑卒中,记者向河北省胸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庆请教了相关问题。

  据介绍,根据第三次全国死因回顾抽样调査报告,脑血管病目前已跃升为国民死亡原因之首,其中卒中是单病种致残率最高的疾病。现在,脑卒中已经出现“年轻化”的趋势。

脑卒中可以预防 专家:不要忽视轻型卒中的预警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卒中有哪些危险因素?

  脑卒中一级预防是指在疾病发生前的预防,即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控制各种致病的危险因素,从而达到使脑卒中不发生(或推迟发病年龄)的目的。根据国内外经验,卒中可防可控。对卒中的危险因素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可以明显的降低卒中发病率,减轻卒中疾病负担。

  2015年《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指导规范》,为我们全面的讲述了可干预因素的预防。包括1.控制高血压;2.治疗糖尿病;3.纠正血脂异常;4.治疗心房颤动;5.无症状性的颈动脉粥样硬化进行干预治疗;6.生活方式干预:戒烟、限酒或戒酒、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合理营养膳食。7.具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代谢综合征等代谢异常者积极治疗。8.纠正睡眠呼吸紊乱;9.控制炎症和感染;10.偏头痛患者通过降低偏头痛发作频率可减少脑卒中发生风险。

脑卒中可以预防 专家:不要忽视轻型卒中的预警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重视小中风

  一定要重视轻型卒中。轻型卒中(俗称小中风)发病前症状不明显,患者认知度不高,预防与重视程度不够,容易忽视或延误治疗,从而致残甚至死亡。

  数据显示,平均每3位轻型卒中患者中就有1人会复发。若没有及时治疗,这些患者将会留下轻度或重度的残疾。所以,一旦出现小中风,千万莫大意,要及时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轻型卒中一般症状较轻,仅表现为轻度神经功能缺损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它是由于小血块阻塞血管而发生的,常在暴发性中风前的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生,发作迅速。而出现小中风则为大中风的发生发出了重要的预警信号。

  我们应该怎么吃?

  建议1.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的摄入有益于降低血压。2.多摄入蔬菜、水果(富钾食物),可能有助于降低卒中风险。3.多摄入富含坚果类食物的地中海饮食,可能有利于降低卒中风险。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世界卒中日,河北省胸科医院,脑卒中,轻型卒中,脑血管病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