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作品研讨会召开

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10-21 23:3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研讨会现场。石家庄文联供图

  长城网10月21日讯(记者 王潇)10月18日,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河北省作家协会、鹿泉区委区政府、河北教育出版社、石家庄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作品研讨会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召开,来自北京和省内外的15位评论家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是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作协周喜俊在李村深入生活两年多,先后采访80余人,查阅资料700余万字次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今年7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后,8月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沃野寻芳》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典型及优秀代表作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作品饱含深情,催人奋进,耐人寻味,以真实精彩的故事、鲜活朴实的语言、丰满生动的形象呈现了生活美、艺术美、人民美,诠释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作品是一部有高度、有厚度、有灵气、有魅力的艺术精品,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披露了20世纪70年代吴冠中、袁运甫、常沙娜、黄国强、何镇强等中央工艺美院教师和学生200余人在河北李村生活和创作的经历,不仅挖掘抢救出一段珍贵的美术史,呈现了艺术家与群众相濡以沫血肉交融的深厚感情,还探究了艺术与生活、与人民、与土地的关系,体现了作者对人民和土地的深切情怀,印证了只有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对祖国、土地、人民有深厚的感情,才能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不朽之作的艺术真理。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说,“我的心和我的泪水告诉我,这是一本非常值得看、耐人寻味的书。它不仅填补了清华美院院史的缺项,也填补了吴冠中艺术研究的一项空白。当年吴冠中先生在李村的时候就曾经预言,‘总有一日人散尽,天南地北忆李村’。现在不仅师生们在忆李村,李村人民也在忆师生。”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王力平认为,《沃野寻芳》之所以能写出艺术创作的重要法则,揭示艺术创作的真谛,与作者常年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是分不开的。他说,作为河北作家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方面的榜样性的人物,周喜俊把纪实文学的视野从经济活动、政治人物等社会发展和建设的重大事件转到一个特殊年代的文化事件,对于当下的文学艺术发展,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炳银谈到作品特点时说,作者以较小视角切入,反映出的却是人和人、人和艺术、人和土地之间的关系,内容丰富,内蕴丰厚。李村是艺术家们人生道路发生改变,艺术经历裂变成熟的地方,他们在这里与群众融合,与土地融汇,艺术创作出现了大的跳跃。作品中故事看起来很细小,但是与国家的命运、艺术家们的人生命运都是相通的,因此也更加厚重,更加富有质感。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沃野寻芳,周喜俊,中央工艺美院,李村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