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眼看发展]饶阳产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拔穷根”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邢梅智 2016-10-21 14:3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饶阳三农服务中心。资料图

  长城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天虎 邢梅智)饶阳县地处黑龙港流域,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和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着力构建政策带动、企民联动、金融撬动、科技促动“四轮驱动”产业扶贫机制,大力发展设施果蔬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近年来,实现了3.5万扶贫对象脱贫出列,201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27元,实现了三年翻番。

  该县先后出台了扶持果蔬产业发展、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政策措施,通过对贫困村发展棚室给予产业补贴,对贫困户新建棚室给予贴息贷款,对百亩以上果蔬基地给予基建配套等扶持形式,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设施果蔬产业。

  饶阳县坚持规模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次流转、二次招商、三个组织”的土地流转模式,以村为单位组建土地合作社,将土地集中起来,打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进土地向农业公司、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解决了农民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及分散种养销售难等问题,保证了农民收入。

  目前,饶阳县土地流转比例达到49.36%,培育了流转3000亩以上农业公司18个,注册家庭农场519家,农民合作社72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8家,达到市级标准的29家。坚持组织化运营,探索出了“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六位一体的企民联营模式,解决了企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脱钩问题。

  推行物权担保机制,创新开展了“一权一棚”抵押贷款模式,经过该县农牧局审核推荐的公司和农户,可以用土地经营权和温室大棚作为抵押物,方便快捷地获得银行贷款支持。推进金融补偿机制,该县政府设立“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1000万元,该县农业银行按照基金额的10倍比例发放贷款,撬动金融资金1亿元,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与中国银行饶阳支行合作,利用财政扶贫资金6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放大5倍,为贫困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贴息贷款,贷款额度为1000—5万元,解决贫困户建棚资金难问题。

  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引导农民合作社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2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组建起设施蔬菜研发中心和设施葡萄研究所,聘请专家学者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提高农民技术水平,以扶智、扶技增强“造血”功能。同时,积极与河北省农业大学联系,就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制作视频课件,制作完成后建立网上培训平台,实现贫困户在家就能接受知识培训。2015年,饶阳全县开展各类科技培训60期,培训农民1.5万人。

  据介绍,截至目前,饶阳县果蔬播种面积达到42万亩,年产值43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近4000元。到目前,全县认证绿色有机产品39个,“饶阳甜瓜”、“饶阳葡萄”两个产品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饶阳果蔬产业附加值大幅提升,真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饶阳,产业,群众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