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巨鹿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 当起了“三金”农民

长城网 作者:王营 2016-10-20 08:4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股金租金薪金,全是致富黄金。”10月14日,巨鹿县王虎寨镇张庄村村民张平君算起今年的收入,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张平君说,能有这样的生活多亏去年入了合作社的股份。

  巨鹿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3.5万,66岁的张平君就是其中一分子。“我种了一辈子的地,一年到头围着庄稼转,钱却没赚多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张平君说,家里最值钱的物件是一台25寸电视机。儿子和儿媳都外出打工去了,因为上了岁数,张平君找不到活儿,只好和老伴儿一起守着12亩地过日子。

  转机发生在2015年春天。这一年,巨鹿县开始着力推进现代农业领域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县财政向贫困户以每户每人3000元的标准发放扶贫资金,并鼓励他们将扶贫资金作为本金入股到当地农民合作社。拿到了6000元扶贫资金,张平君有些激动。但是如果自己单干,一没技术,二资金不够,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位于本村的巨鹿县鑫行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这家合作社建有占地100亩的水果蔬菜大棚,供游人观光、采摘。尽管合作社初具规模,但张平君仍有疑问:“入股合作社靠谱吗?年底真能有分红?”

  得知张平君的顾虑后,王虎寨镇党委书记吴建民和巨鹿县扶贫办副主任葛之理为他详细解释了股份合作的相关政策。鑫行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老板袁丽丽也邀请张平君和其他村民一道,前往位于邯郸的农场基地和本村的草莓大棚实地参观,承诺会签订协议,并保证每年分红不低于入股本金的10%;同时,入股贫困户还可在合作社打工,免费进行技术培训,按小时或按全天领取工资。

  张平君的顾虑完全被打消,2015年5月,他正式成为鑫行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的一名股东,并开始了在合作社的打工生涯。他算了一笔账:过去种地,刨去成本每亩年纯收入不过400多元;而今在合作社干活,活儿不累,每天能拿到50元工资,每年还能拿到108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以前辛苦忙活一年收入就几千元。现在股份合作让我们轻轻松松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

  干劲十足的张平君还有了新想法。按照股份合作的相关规定,入股贫困户可租赁合作社大棚搞自主经营,鑫行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负责产品销路。“打工一年多,我已经基本掌握草莓种植技术,计划明年承包一个大棚,自己做老板。”张平君乐滋滋地说。

  尝到股份合作甜头的张平君还将股份合作制的好处告诉了亲戚和朋友,希望他们都能在家门口发家致富。今年,在鑫行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张庄村贫困户又增加了65户,40多户流转土地近100亩。

  据了解,巨鹿县全县86个贫困村目前已建起120个农民合作组织,1.3万贫困人口像张平君一样通过股份合作,成为拿股金、收租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巨鹿农民,脱贫,扶贫资金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