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创业创新激活河北改革发展新动能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10-11 15:3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落下帷幕。众奖项虽花落各家,但创业创新带给广大创业创新者的启发和对整个社会发展的推动却已深入。不断实现新的主体参与到创业创新中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海纳百川,一个主体如此,河北上下创业创新者这个整体,就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自然就会水涨船高。

  在河北省的创业创新颁奖大会上,我们可以看到,那些获得奖项的创业产品,无不立足于促进生产转型、服务发展,这种思路的创新,是服务经济能够取得重大成果的务实之举。这些产品中,有的甚至可能成为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引领者。大赛参与人员之多,项目覆盖领域之广所反映出,在经济发展中,能人在民间,力量在民间。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优化,推动供给侧改革,更需要把民间的能人、积蓄在民间的力量激发出来、凝聚起来、运用起来。

  创业创新大赛,既是对当前创新经济的一次总结,也是一个难得的“播种机”。这种传播效应,既在参与赛事的1万多名青年,在各高校,在各相关企业当中形成了强大的磁吸效应,也在河北上下形成了一波创业创新的强大冲击波。既产生了震动,也播下了创业创新的种子。

  据最新数据显示,河北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6%——这是创新型河北建设交出的新答卷。在这个数字比例背后,是那些更鲜活更有强大发展潜能的创新创业者。30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涉及项目之广、引领行业发展之先、涉及生活服务之深,都触及到了经济发展新脉搏。从电磁振动式散热装置到生姜深加工项目再到米粒直播,既有对工业制造业的智力探索也有农业加工业的科技再支撑,更有网络共享经济的新试探。创新创业,已在青年创业当中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并向市场释放出了强烈的增长信号。

  为加速培育市场主体,河北省一手抓“顶天立地”大企业,一手抓“铺天盖地”中小企业,相继实施了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这些具体措施的实施,以及其他扶持创新创业政策的落地,将为更多创新主体加入创新创业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是民族发展之魂。万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然成为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在创新创业所创造的新动能面前,这个希望变得更加强大。创新是突破传统发展道路瓶颈的新办法,新渠道,创业则会激发社会每一个经济体能够将自身的潜能以个体或“合伙人”的身份最大限度的迸发出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建设经济强省,是河北省实现自身发展的科学定位。从河北制造占主要舞台向河北智造引领发展之先,需要太多的创新创业者的参与,需要太多的创新创业项目支撑。从创新创业大赛所吸引参与者之众可以看到,河北经济发展强省的“洪荒之力”已然被激发起来,只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需要规范、鼓励和支持,创业创新经济将会成为河北经济的新领军,经济强省目标将指日可待。(张立)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创业创新,河北,改革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