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院团长座谈会隆重召开

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10-01 20:3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30日讯 金秋时节,叠翠流金。9月28日,在这最美好的季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正式拉开了大幕,来自全国11个省32台经典剧目倾情上演,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及名家讲座活动也将紧锣密鼓地推出。

  9月29日上午,首场座谈会在太行国宾馆顺利召开。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院团负责人、部分参演省份的文化厅(局)长、参加展演的院团负责人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国办52号文”的实施方案,就“梆子声腔剧团生存与发展现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国家扶持戏曲发展系列政策出台后剧团面临的新机遇,产生的新变化”、“培养戏曲人才队伍”等议题展开交流,为全国梆子声腔院团发展提供搭建交流平台。

  研讨会由文化部艺术司戏曲曲艺处副处长许浩军主持,他从文化部的角度为每一位院团负责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并与他们就一些具体的政策和实施方案进行沟通和交流。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有限公司罗杰、天津河北梆子剧院院长张浩,从北京和天津的情况出发,提出近两年政府对于戏曲院团的各项扶持政策为院团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陕西省南郑县剧团副团长靳启亮、陕西省大荔县剧团团长何满堂,作为来自“梆子声腔发祥地”的院团代表介绍了陕西基层院团目前生存状况和发展的困境。

  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河北省保定老调剧团团长李淑荣,介绍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基层剧团的生存状况,尤其提出了人才培养和流失方面面临的困境。李淑蓉团长谈到动情处,留下激动的眼泪。许浩军处长也为之动容,肯定了大家在艰难的生存条件下依然坚守阵地的勇气和精神。

  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团长王文全、河南省豫剧院书记吕青,河南濮阳县大平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宛九凤,交流了河南省戏曲发展相对良好的生存状况。但依然需要面对人才从专业院校教育到院团表演实践之间矛盾,以及适应演出市场和院团创作之间的经验和问题。

  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团长陈素琴,结合上党梆子的情况,交流了戏曲进校园和惠民演出的体会;同时呼吁希望各级政府更加重视文化体制改革相关政策的落实。

  山东菏泽市牡丹区大平调非遗保护中心,主要交流了关于创作人才短缺的问题。

  安徽省宿州市梆子剧团团长卢等军,交流了自筹费用筹建了非遗传承基地的经验,也提出了基层院团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下,为着戏曲梦想付出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希望国家的相关政策能够确实落实在基层院团。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提出戏曲发展的“三一律”,强调了“团队”、“人才”和“市场”在戏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充分肯定了这次交流互动的意义,并呼吁各地院团要多组织高水平的戏曲文化交流活动。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传达了文化部董伟部长在地方戏曲人才培养中的三个主要问题:“供需脱节”、“学用脱节”、“政策脱节”,并表达了愿意与各院团一起承担起地方戏曲人才培养重任的意愿。

  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齐大伟作总结发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团长,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