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集中疗养是“德者有得”的创新表达【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0-01 11:2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更好地礼敬道德模范,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良好道德风尚,经省委领导同意,省文明办决定每年组织一批在河北省的全国道德模范和部分省级道德模范集中休假疗养。9月19日至25日,来自全省各地的19位河北省道德模范,相聚在塞外山城张家口,开始了第一次道德模范集中休假疗养活动。(9月26日河北文明网)

  丹青难写是精神。道德模范的价值不仅在于他们让幼弱者受益、让困溺者得生,还在于他们于名利维度之外,为世道人心勾画着另一种价值镜像,并启示和引导人们超越简单物质维度,追寻善的深层内涵。我省开启道德模范集中休假疗养活动,是对道德模范的一种褒奖和激励,更是以辐射和反哺效应创新了“德者有得”的现实表达,值得借鉴更值得推崇。

  集中疗养是对道德模范的温馨抚慰,它以直抵人心的温暖汇聚成一股崇德向善的向心力。“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道德模范源于群众、来自基层,他们用自己的大爱义举和善行执着,生动诠释着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他们以不求丝毫回报的付出在全社会领唱“善行之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中矗立起来、丰满起来。曾经,我们用把镜头聚焦模范、把版面让给模范、把舞台留给模范的精神宣传形式回馈模范,如今我们采取集中疗养的“特殊”物质奖励模式,让道德模范全新感受社会对于他们的馈赠的回馈。这是软硬相协的特殊点赞模式,这是精神与物质完美融合的升级表达,这更是唱响“让德者有得”最美之音的创新旋律。

  德者有得,德被天下。集中疗养是崇德向善之风的创新引领。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好人模范的帮扶,都是对道德土壤的改良。让道德模范更有荣誉感和获得感,大众就会心生仰慕之心和追随之意,更多的人便会自愿加入到好人行列,一个个“盆景”才能发展成一片片“风景”,个体行为才会转化为群体行动,崇德向善才会蔚然成风。河北省开启并将常态化的这种集中疗养模式,是道德模范更具获得感的创新表达,亦是更多人择善而从的具象期待,更是更多人渴望成德的心灵希冀。我们期待这样的惠风普照每个人。

  德者有得,德必升华。集中疗养是崇德向善之风的创新播撒。不知您注意到没有,参加这次活动的道德模范们深入到崇礼区冬奥会建设工地、冬奥会建设总指挥部、赤城县大海陀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赤城县博物馆等地,这些地方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都是河北的瑰宝。这些红色元素与发展之脉的叠加,无疑更加提升了活动的“含金量”。这里的“含金量”包含着如金子般闪亮的历史传承,比金子还宝贵的红色气质,更饱含着一种新时代新精神的期许。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我想说,“德在左,善在右,在实践的路上,时刻播撒,随时怒放。”道德模范集中疗养是向善扬善的表达形式,但蕴含其中的护善传善过程则蕴含着润物无声般的道德升华力。

  道德模范用感人的故事为社会竖起了向善的旗帜,社会用集中疗养模式为好人送出了温馨的关爱。我们坚信,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德者有得”的活动将更加丰富多彩,成为崇德向善之风更具活力的靓丽风景线,而有德者也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集中疗养,道德模范,河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