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路

长城网 作者: 公方彬 2016-10-01 11:2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哪里有苦难,哪里就有拯救之力。而拯救之力,蕴含于牺牲精神之中。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凝成的至理,也是人类文明史形成的铁律。

  第三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恰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之时。此时,我们清晰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精神脉动。

  中国正走在弘扬民族精神与革命精神的道路上。一种社会气象的形成,必定有其动因。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呼唤高尚情操乃至牺牲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必然需要从革命先辈的精神遗产中汲取营养。走“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的道路,用党风影响政风和民风,必然需要从历史中寻找精神之源。

  80年前那次长征,产生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坚忍顽强、不怕牺牲。长征前,红军已达30万人,长征结束,剩下不到3万人。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才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经过30余年改革开放,社会财富巨大增长,我们已经享受着较为充裕的物质生活,但一部分人精神没有跟上,失去了方向感和价值感。避免哲学家叔本华所说的“绝对价值的丧失”,以及由此而来的恐惧,是大众所共同期待的。

  人类文明史早就证明,任何民族要自我超越,尤其是实现历史性跨越,注定不会只局限于物质层面。哪怕起于物质,终究还是要上升到精神和价值观层面。

  中国革命史上,长征是最重要的历史性转折,长征精神是超越民族历史的伟大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的支撑,保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此后的革命和建设中取得长足发展,并在所有对手面前始终占据精神制高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次新长征。道路曲折艰难,“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要超越前所未有之艰难,必须培育一种与目标和艰难度相匹配的新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来自哪里?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得益于一种长期驻存、从未消失的拯救之力。这种拯救之力发展到当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的强大牺牲精神。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不会也不应再重复近代发生的苦难。要保证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新的伟力。有些终极命题必须经常追问: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怎样获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何为幸福,如何赢得幸福?而最有效的回答或最佳诠释者,正是为人民利益敢于牺牲自己一切的先烈。

  不忘初心、激发信仰伟力,走好新长征路,这应该是我们在烈士纪念日里感念,在参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中追思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键词:不忘初心,长征路,革命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