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丝弦经典《空印盒》惊艳亮相引轰动

长城网 作者:梁韶辉 2016-10-01 09: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30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丝弦经典剧目《空印盒》在石家庄丝弦剧院演出,图为《空印盒》剧照。记者耿辉摄

  锣钹咚锵,板胡吱扭,太行山腔、滹沱方言唱出一方水土特色,更赢得观众阵阵掌声。9月30日晚,由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演出的丝弦经典剧目《空印盒》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引起轰动。

  石家庄丝弦又名弦腔、弦索腔、河西调、小鼓腔、罗罗腔、女儿腔等,是河北省特有的古老剧种之一,也是全国稀有的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它流行于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和晋中地区东部及雁北地区,是燕赵文化的杰出代表,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在河北地方剧种中占有较高地位,有“昆高丝乱不分家”和“一昆二高三丝弦”之说。它在明清俗曲的基础上衍变而来,唱腔独特,以真声唱字,旋律向上大跳翻高,再用假声拖腔,旋律顺级下行,激越悠扬,慷慨奔放。2006年5月20日,石家庄丝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晚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的《空印盒》是该剧种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曾在北京中南海演出过。该剧讲述了八府巡按何文秀与老家院周能前往杭州私访王大人被害一案,二人虽逃脱知府陈坚的截杀,访明案情,但不慎丢失金印,后施巧计从陈坚处夺回金印并将其斩首的故事。该剧集中体现着该剧种的艺术特色,几十年来,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已在全国各地演出该剧千余场,备受戏迷好评。此次演出,由国家二级演员张淑改、张占国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张宝英主演。剧中,激越悠扬、慷慨奔放的唱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声,尤其在“拒参”一场中,张淑改将丝弦绝活“耍帽翅”表演得淋漓尽致,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悉,该剧是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第二场大戏,也是石家庄丝弦剧院建成后的首场大戏。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梆子,丝弦,空印盒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