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梆子戏在燕赵大地香飘万里【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09-30 08:4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8日,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如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梆子声腔剧种、32台优秀剧目轮番亮相,为老百姓送上一场视听文化盛宴。作为举办地的河北,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各项政策意见,创新搭建演出交流平台,努力培养戏曲优秀人才,使得河北省地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局面不断创新,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燕赵梨园硕果飘香。

  高腔梆韵唱盛世,金秋梨园硕果香。这次展演将有21个剧种,32场棒子声腔优秀剧目相继亮相,整个展演将持续到10月19日。此次在河北掀起的“戏剧旋风”,意义在于传承中国的戏曲文化瑰宝,培养和发现更多的戏曲优秀人才,促进地方戏曲艺术不断创新和更好的发展,更可贵的是为全国百姓送上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我这个年龄段的人虽说不是梆子戏的忠实观众,但是河北梆子在我幼小的年龄就已扎下了深深的根儿。小的时候,都得去老家露天戏台看戏。从家里拿个凳子,站在戏台下和大人们挤着,看戏的人熙熙攘攘,你拥我挤,大人们看的津津有味,而幼小的我是看的似懂非懂,但《秦香莲》《打金枝》《宝莲灯》这些梆子戏的名称却在我的童年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重新认识梆子戏源于我的父母。他们可是忠实的梆子戏粉丝,只要他们二老看电视,频道几乎都定格在河北戏曲频道。更让我从内心渴望重振梆子戏,源于前阵子小县城请来的河北梆子剧团来我们这演出。县城有个民族广场,每逢周末都是现代文艺演出,但是每次的现代文艺演出,都是热热闹闹地开始,冷冷清清地结束。而县里请来的河北梆子剧团,连续在我县演出了十余天,倒是场场爆满,秩序井然,我的父母每天都是拿着小马扎看到晚上10点结束回家。后来应广大群众热情要求,梆子剧团又延长了两天的演出时间。看到看戏者们专注、热情、喜悦的表情,不禁叹道:这真是为戏迷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这说明什么?梆子戏是有观众的。只是我们一味的追求现代文化气息,而忽视了梆子声的传统美妙,让梆子声渐渐隐去。此次全国首届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在石家庄展演,让更多的观众欣赏梆子,了解梆子,不仅为戏迷送上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更展现出戏曲文化大有作为,更需世代相传。

  河北省非常重视传统戏曲振兴工作。近年来,不断创新支持方式,将戏曲惠民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文化服务项目的政策出台。为繁荣河北文艺,还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出文艺政策和戏曲传承实施意见和多项政策,努力推动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对于戏曲艺术发展的资金支持也在逐年递增。我们相信,只要党和政府支持,戏曲必会不断推陈出新;只要有戏曲观众,梆子戏定会永远在燕赵梨园香飘万里。(吴树玲)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梆子戏,河北,戏曲艺术

责任编辑:张雅鑫